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短短两日阿里为何如此焦急?

短短两日阿里为何如此焦急?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2日10:34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阮奇

7月31日刚与微信“切割”,8月1日便推出“微博淘宝版”,阿里的爱恨之举立刻被卷入舆论漩涡之中。短短两日,如此匆匆所为何事,缘何如此焦急? 记者仔细分析后认为,微信5.0或将撕开淘宝原本闭环的生态圈,而更令淘宝担忧的,或许是当微信拥有电商属性后,淘宝将从购物平台沦落为微信的电商平台之一。

8月1日上午,新浪微博联合淘宝网发布“微博淘宝版”,这是一款基于用户账户互通、数据交换,两大平台为买卖双方提供全新服务体验的产品。期盼已经久的“阿里浪”新产品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

就在前一天,有消息传出,阿里断掉了微信数据接口。仅隔几小时,阿里便正面回应确有其事,“我们暂时停止了与微信相关的应用在服务市场的订购”。一时间,阿里的举动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切断微信接口、推出微博淘宝,阿里通过行动高调表明,其与腾讯之间的对抗真正拉开了序幕。

“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只不过比预期的更快了一点。”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表象上来看,阿里的“自选动作”均指向用户体验地位不可动摇。此次推出微博淘宝版,拟借助数亿微博用户,加大淘宝流量,这不仅可提高用户购物效率,还可完善卖家管理效率。而掐断微信接口,则是一些卖家利用微信营销应用骚扰用户,严重影响消费者的感受。不过细细品味后,这不经意间透露出了阿里的某些焦虑。

长期以来,电商的最关键环节:沟通、支付等均牢牢掌控在阿里手中,形成了外界无法突破的天然屏障,然而微信的出现,让这个原本闭环的生态圈撕开了一道裂口。

腾讯不惜“断臂”QQ大力发展微信,短短2年多,微信用户已经突破4亿,直逼5亿关口,数亿用户为其下一步在移动端口商业化运作敞开了大门。在此背景下,不久前媒体曝出微信5.0新版本或将涉足电商。

简单来说,微信将通过“扫一扫”加“微信支付”引入购物功能。当用户扫描图书、音乐CD封面时,就会生成一个页面链接了当当网、亚马逊等的购物链接。这意味着,微信在移动端口开启了引进各大电商大门,这是对购物方式的一种全新的体验。加之微信的支付与沟通功能,微信即将形成一个生态圈的闭环。

这无疑让阿里生态系统面临失控和被动的局面。此前大量淘宝商家通过微信进行营销,为此微信出台了营销的限制措施,矛头直指淘宝。本次阿里掐断微信数据矛头,认为用微信营销应用骚扰用户,严重影响消费者的感受,甚至有一些卖家利用应用将整个交易过程引导出淘宝的安全支付体系,让消费者面临潜在的交易风险。换言之,这也意味着,淘宝已面临流量的损失。

可以想象,一旦未来微信拥有了电商属性,淘宝将从购物平台将沦落为微信的电商平台之一,大量的流量将从微信端口流出。进一步来看,阿里在互联网时代牢牢占据了电商的头把交椅,但面对迅速崛起的移动互联网,其在手机端其电商模式还未发挥至网页端的辉煌,电商优势随时有被抢占的危险,微信的突然崛起、插足手机端的电商,这无疑让阿里感到了一丝寒意。

回头来看,正是由于新浪微博具备了移动端的强大优势,阿里牵手新浪推出“微博淘宝版”成为其必然的选择。

颇值得回味的是,阿里凭借深耕电商的巨大优势,频频涉足金融等多领域,然而其未想到,凭借着移动端口的“门票”,微信将动摇阿里电商的立足根基。这怎能不让他焦虑?

正所谓,在互联网时代乃至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使得原本井水不犯河水的边界日趋模糊,或许阿里、腾讯两大巨头之争仅仅是开始,谁将笑到最后还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