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规模缩水超8成 短期理财基金面临清盘危机

规模缩水超8成 短期理财基金面临清盘危机

经济参考报2013年08月02日09:57分类:基金

从百亿元的首募规模到徘徊于清盘边缘,理财基金只用了短短一年。作为基金创新产品的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总体收益率和货币基金相差无几,但流动性却受到限制,不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均“用脚投票”,该类产品平均赎回率高达84%。人们不禁要问:短期理财基金是否还有继续存在的必要?

理财基金面临清盘危机

“2012年5月第一批两只短期理财基金的首募规模合计是426.64亿元,然而二季度末,该类产品的平均赎回率却高达84.42%。”在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马永靖看来,和目前市场上其他基金类型相比,短期理财基金是一类成立时间短,但赎回率却很高的产品。

据济安金信统计,截至2013年6月30日,纳入统计的短期理财基金共49只,发行总份额是3591.65亿份,基金份额则只剩559.76亿份,平均赎回率超过八成。

曾经发行规模屡创新高的基金创新产品正面临不断赎回的尴尬境地,首批发行理财基金的华安基金公司也早已优势不再,二季报显示,该公司旗下华安月月鑫规模仅18.46亿元、华安季季鑫规模4.97亿元、华安双月鑫规模1.21亿元、华安7日鑫规模3.08亿元,4只基金规模总和不足28亿元,较发行之初规模缩水均超过90%。与此同时,华安等公司旗下约20只短期理财基金位于5000万元规模的清盘线以下,“迷你”基金超过该类基金总数的四成。

“无论是从A类还是B类份额来看,理财基金规模均出现大幅度下降。”马永靖表示,整体来说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都不看好此类产品。

收益不佳 投资者“用脚投票”

发行短期理财基金,基金公司可以得到多少收益呢?货币基金的管理费率是0.33%,短期理财基金则低于这一水平,管理费在0.27%左右。以华安旗下4只理财基金为例,按照规模总和28亿元计算,管理费月收入约62万元。如果按市场惯例再分给银行一半左右,那么旗下所有理财基金一个月能够给基金公司带来的收益应该不会超过31万元,这是一个很低的收益,基金公司很有可能面临赔本。

而对于投资者而言,也慢慢意识到短期理财基金与同为短期投资工具的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相比,优势并不明显。

济安金信研究报告显示,货币基金A类份额过去六个月的回报率是1.74%,短期理财基金A类份额过去六个月的回报率是1.77%,如果把二者管理费率的差值扣除,短期理财基金A类份额过去六个月的回报率则是1.75%,二者的收益率相差无几。

另一方面,和货币基金相比,短期理财基金产品受流动性限制,投资者不能随时赎回,只能在每个运作期到期日提出赎回申请,以牺牲流动性的代价来换取增加不多的收益,短期理财基金难免会遭到投资者“抛弃”。

理财基金将何去何从?

从市场现状看,“迷你”的短期理财基金已经随处可见,那么未来这些基金将何去何从呢?

“清盘或者合并都有可能出现。”数米基金研究员王炜表示,目前业内还没有一只公募基金因业绩不佳和规模持续缩水被“清盘”,毕竟谁都不愿意成为第一只被“清盘”的基金,基金公司一般都会拉“帮忙”资金或注资自购来避免清盘命运。

华泰证券基金研究员王乐乐指出,也有方案建议将迷你基金并入同门旗下类似基金,但是这也存在争议,“同公司可能有三五只基金,到底并入哪一只?具体操作办法还没有先例。”

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是购买货币基金还是买有一定封闭期限的理财债券基金?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提醒投资者要仔细斟酌,“期限越长,越是要谨慎,一定要做好个人投资的期限配置。”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短期理财基金收费较低,对利润的贡献也较少,同时由于没有申购赎回费用,银行销售此类产品的热情也不高。马永靖也建议基金公司以后再发行此类产品时需要谨慎,“尽量不要去碰及此类产品,如果需要发行,则尽量选择发行7天和14天这种期限短的基金。”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