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阿里腾讯硬碰硬 “微博淘宝版”阻击微信5.0

阿里腾讯硬碰硬 “微博淘宝版”阻击微信5.0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2日08:59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微博淘宝版”是阿里巴巴与新浪宣布合作后首次对外公布阶段性进展,基于用户账户互通、数据交换,以促成社交购物。从商业竞争环境看,随着附带支付功能的微信5.0即将发布,社会化营销有可能成为巨头间抗衡的新战场。而阿里掐断微信数据接口,更是折射出与腾讯由暗斗改为明争的现实。

在磨合了3个月之后,新浪微博与淘宝网于8月1日推出了“微博淘宝版”。

从阿里巴巴与新浪合作起,新浪微博页面即开始呈现越来越多的淘宝推销广告,它们似曾相知,来源于“你”曾搜索过的商品数据;7月起,新浪微博用户在浏览“关注”微博时即会不时碰上夹杂在其间的营销微博。这一切,未来或许会越来越多。

“微博淘宝版”是阿里巴巴与新浪宣布合作后首次对外公布阶段性进展,基于用户账户互通、数据交换,以促成社交购物。

从公司运营层面看,在用户体验持续下降的背景下,双方这一切商业化的步伐来得顺理成章。

而从商业竞争环境看,随着附带支付功能的微信5.0即将发布,社会化营销有可能成为巨头间抗衡的新战场。而阿里掐断微信数据接口,更是折射出与腾讯由暗斗改为明争的现实。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阮奇

新浪大步尝试微博商业化

“微博淘宝版”对于淘宝网来说,是增加客户流量的一个入口;对于新浪微博来说,这是一次商业化大迈步的尝试。

2012年,新浪微博的总收入约为6600万美元。从2012年第四季度开始,微游戏以及会员等增值服务的收入有所增长,为微博贡献了23%的年度收入。这一季度,微博增值服务的收入环比增长了65%,达到720万美元。除了增值业务,微博有77%的年度收入来自于广告,数额超过5000万美元,大多数的微博广告收入是基于社交媒体的展示广告。

但是财报显示,2012年新浪微博花费了1.6亿美元。由此,新浪CFO余正钧表示,2012年新浪微博业务的亏损额约9300万美元。

另一面,新浪微博逐步面临活跃性下滑的问题。有报告称,截至今年7月,新浪微博活跃度已降至2011年初水平,距2012年中的高峰期持续下滑超过30%。 在新浪2013年一季度的业绩说明会上,新浪已经大致描述了“微博淘宝版”的雏形,并表明微博是阿里巴巴这个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仔细分析双方发布的“微博淘宝版”,新浪微博与淘宝网首先将实现双平台账户互通,微博用户将可以直接登录淘宝平台完成购买、支付等环节。

其次,淘宝商品信息在微博中解析为CARD形式,信息展现更丰富,协助用户全面了解商品特性,加速购物决策。据悉,微博将对淘宝商品链接进行特殊解析,呈现在用户面前的不再是枯燥的短链,而是聚合了多种信息的名片卡,包括价格、店铺信誉以及受欢迎程度等。

对淘宝卖家来说,微博已成为一重要营销渠道,“微博淘宝版”则可以打通旺铺账户和微博账户。同时,“微博淘宝版”设置了数据中心,提供商情监控、影响力分析、粉丝分析、微博页面分析以及转化率分析等多项专业服务,通过对社交数据的解析帮助卖家优化推广计划。

按照计划,“微博淘宝版”将在8月5日正式上线,然后分批开放给商户使用。

不过,新浪微博进一步的商业化、营销推广泛滥将如何影响其用户体验以及用户活跃度等问题,目前仍待观察。

阿里生态圈持续扩张

在收购高德软件、入股新浪微博、发布阿里盒子、实施“聚宝盆”计划的一系列动作后,“微博淘宝版”的推出,可以理解为阿里生态圈的持续“圈地”。

今年4月29日,阿里巴巴宣布以5.86亿美元买入新浪微博18%股份,后者估值约为32亿美元。同时,阿里巴巴还获得增持新浪微博股份至30%的许可。也就在该次注资中,阿里巴巴称,未来3年有望给新浪微博带来大约3.8亿美元营销和社会化电商收入。

前不久德银发布的一份研报预计,今年第四季新浪将从淘宝商家广告中获利4000万至5000万美元,占阿里巴巴3年3.8亿美元广告投入的10%至15%,其中微博就能给新浪贡献1.36亿美元的收入,占新浪2013年营收总额的21%。

尽管淘宝交易金额已创下天量,但在京东、苏宁等其他电商“分流”的现实情况下,它也不得不面临更加残酷的竞争。而此次“微博淘宝版”虽然短期不会对淘宝产生实质性的帮助,但仍是淘宝增加生态圈肥沃度的一个有益尝试。

淘宝的这个尝试获得来新浪方面的数据支撑。新浪微博发布的《2012年网站微博年度发展报告》显示,2012年的短链分享排名中:前10名网站共占总分享量的27.2%,其中仅淘宝网就占到8.2%;短链点击量排名:淘宝网排第一占7.6%,天猫占0.5%。

此外,有消息称,阿里巴巴的“聚宝盆”计划有可能在8月实行,除了在互联网金融上跨步前进外,“聚宝盆”也相当于让不具有网上支付功能的村镇银行卡可以用于支付宝支付。

据透露,阿里的会议纪要显示,阿里此举系为了让“占国内多数小型金融机构的持卡人也能享受安全、便捷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并将由此助推农村电子商务”。

据官方资料统计,目前国内约有2000多家银行机构,除少数全国性银行及股份制银行之外,由于受制于规模、成本及技术等因素,仍有2000余家区域性银行尚未提供网上银行服务,而相关用户也因此无法获得更好的服务与体验。

实际上,支付宝早在几年前就已在浙江省内联合村镇银行推出丰收卡支付宝业务,打开了丰收卡网上业务的空白,新开户的村镇银行卡大多直接开通了银行账户无缝对接支付宝账户的功能。

两巨头斗法争夺流量优势

有业内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携带支付功能的微信5.0将进一步做强支付及电商功能,而扫描一下二维码就能实现购物,或能在一定程度上打到淘宝的痛处。

说到社会化电商,该人士表示,阿里巴巴最理想的社交购物合作伙伴是腾讯,而非新浪。但阿里巴巴与腾讯两巨头之间,这样的合作几乎难以实现,反而存在明争暗斗。

7月31日,“阿里将屏蔽微信淘宝客类营销应用数据接口”的说法传出。

阿里巴巴其后的声明称:“为了保障消费者的用户感受和控制交易风险,我们暂时停止了与微信相关的应用在服务市场的订购。”声明以保护用户隐私和交易安全为名给了封杀一个“理由”。

此前,有说法称,“微信封杀营销大号,砍掉后台群发功能,大多是接淘宝广告的公号,其中不乏80万粉丝的账号。”

马化腾曾经说过,任何一个互联网公司,即使不是直接做电子商务,未来它的流量也会变现卖给电子商务公司和电子商务平台,这是不可忽视的产业发展结果。

阿里巴巴交易金额极大,但仍面临缺乏社交购物互动等制约因素,与微信合作不失为办法,但腾讯旗下电商是淘宝潜在强大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只能选择与新浪微博的合作。

腾讯旗下电商易迅网CEO卜广奇曾表述称,“推产品其实需要庞大资源去支撑,电商的流量还是有限,京东每天的流量只有1000多万,而腾讯每天的曝光流量有300亿,如果我们联动腾讯资源,就有可能瞬间把一个品牌曝光到几千万甚至上亿用户面前,这种能量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