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民生银行七大股东再聚首 民生电商公司在前海注册

民生银行七大股东再聚首 民生电商公司在前海注册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枫林

民生银行七大非国有股东单位将其合作缘分延伸到了火热的电商领域,市场广泛关注。相关人士向上证报记者确认了民生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已在深圳前海注册的消息,该公司认缴资本30亿元,其中民生银行7大股东投资10.7亿元,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18.3亿元。但何时正式成立营业仍是未知数。

?荩?荩消息确认

民生电子商务公司成立的消息之所以备受关注,主因与近年来发展迅猛的民生银行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且大佬云集,包括史玉柱、刘永好、卢志强等。

与民生银行紧密关系的最直接体现无疑是这些共同发起人同时是民生银行7家主要非国有股东单位,比如刘永好执掌下的新希望和史玉柱掌控的上海健特,刘永好、史玉柱等同时亦是民生银行董事。另外,民生银行孙子公司民生加银资产管理公司亦参与了民生电商的发起设立。

而这一消息相对官方的发布,来源于民生银行官网的一则招聘启事。7月8日,民生银行官网发布民生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筹)招聘启事。该招聘启事称民生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将在深圳前海注册,认缴资本金30亿元,是国内第一家与商业银行形成对应关系的银商紧密合作型企业,并透露了公司发起人为中国民生银行的七家主要非国有股东单位和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目前民生银行官网已删除这一消息,但百度截留了这一页面。

相关人士对上证报记者确认了民生电商已经注册的消息,且称公司目前已有布局举措,但并未透露具体内容,八大股东各自出资额及比例亦秘而不宣。中国银监会创新监管部副主任尹龙据传将出任该公司总经理。

?荩?荩设立由来

成立电子商务公司是民生银行大股东或者说是民生银行应对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冲击的一个产物。

以阿里巴巴为首的电商平台让传统金融业早早感受到了危机,建行最先成立的善融商务即是应对这一冲击的表现,业界颇为关注。

6月28日,是建行善融商务成立一周年时间。这一年,善融商务交出的成绩单是“注册会员数破150万,交易额近百亿,融资规模达到数十亿”。

民生银行虽然并非最早采取措施,但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实际上民生银行为应对这一冲击或者说抓住这一新机遇,已研究酝酿方案一两年,但较早期的构想是组建电子商务银行。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此前就对外透露过拟成立电子商务银行的打算,民生银行亦曾一度成立相关工作筹备组,但一年多来并未见结果。

最后落地为由各股东出资组建电子商务公司多少有些意外。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至少新设立电子商务公司相比银行更为容易。

?荩?荩模式设想

目前民生电商具体运作模式仍待揭晓。民生电商抑或善融商务,未来能否打破阿里巴巴等电商对现有金融机构冲击的局面亦是未知数。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民生商务做成淘宝或者是类似建行善融商务意义不大,如果能围绕民生银行事业部改制等,将商业流与资金流结合运作或更可取。

实际上,根据招聘启事透露出的信息,民生电商已有类似构想。

该招聘启事描述,民生电商致力于以“融合民智,联合民企,服务民生”为出发点,以建设形成基于中小微客户需求,有机融合电子商务与金融活动,实现产业链交易高效撮合的一流市场化平台为基础,向中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完善的信息平台、服务平台、撮合平台、做市平台等综合性电商和金融服务。

据记者了解,目前民生银行已有超过140万小微客户,且近两年来该行战略的重点之一即是打造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新模式,这一探索的体现是成立石材事业部,该事业部目标客户群涉及石材产业,以及围绕石材的专业市场、机械、物流、电子商务等方方面面,这一特点可视为民生银行所力推“全产业链金融”的一个简单概括,且该事业部创新业务模式之一即是撮合。

民生电商在招聘启事中也明确表示,要利用民生银行庞大的中小微客户规模和牢固的客户关系基础以及业内独树一帜的商业模式,发挥在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与民生银行的互补与协同作用,促进互联网金融与电子商务的有机和有效结合,达到民生电商、民生银行、中小微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共赢。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