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速仍十分重要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速仍十分重要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2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社记者 江国成

 周明阳 张晨悦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说,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经济增长7.6%,高于年初7.5%的全年预期目标,经济增速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上看,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没有滑出“下限”。

经济增速换挡期间不能失速

“中国经济增长正处在换挡阶段。”他说,中国经济增长正在发生阶段性变化,这种变化是符合经济规律的。

   从国际经验看,一个国家或经济体在经历了一个较长时间的高速增长后,都会有一个经济减速或者调整的过程。国内外机构和学者的研究表明,中国潜在增长率正下移至7%-8%的区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仍处在这个区间。

   王一鸣说,经济增速换挡过程中不能失速。当前,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速仍十分重要。没有一定的速度,扩大就业、提高收入和改善民生就没有物质基础,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也无从谈起。“有人认为,经济减速有利于倒逼结构调整,但速度不是越低越好。经济一旦失速,进入惯性下滑轨道,信心缺失与经济下滑就会形成恶性循环,不仅结构调整难以有效推进,而且经济基本面还会受到巨大伤害,重启的难度和成本也会大大增加。”

他认为,中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具有许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管网和市政设施的投资空间仍然较大,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住行、教育、旅游和信息服务加快成长,国内市场潜力巨大,人力资本条件不断改善,企业创新活力增强,加之中西部地区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后发优势逐步显现,沿海地区加快转型升级,竞争能力不断增强。这些都可以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动力。

转型升级关键在于深化改革

   我国经济运行中暴露出来的矛盾和问题表明:依靠投资和扩大产能驱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已经趋于减弱,原有的经济发展模式越来越走不下去了,必须加快经济转型,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使中国经济转向更高质量、更具活力、更富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他说,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根本出路在深化改革。这就要求明确界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进一步向市场放权,为企业松绑,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取消不合理的政策和制度规定,清理束缚生产力发展的障碍,让市场发挥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通过释放改革红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使经济发展潜能进一步释放出来。

“城镇化是扩大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他说,挖掘新型城镇化的内需潜力,就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把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通过对包括户籍、土地、财税在内的制度改革,以及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释放城镇化的内需潜力,形成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在王一鸣看来,目前,美国经济弱势复苏,欧元区经济持续衰退,日本经济内生动力不强,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速明显放缓,全球经济依然呈现复苏乏力的态势。7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调整为3.1%和3.8%,分别较4月份预测调低0.2个百分点。加之近期市场对美国量化宽松退出预期强化,欧元区债务危机出现局部反复,加大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

   “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增速仍是最高的,占全球经济的份额还将提升,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推进转型将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对全球经济平衡强劲可持续增长做出更积极的贡献。”他说。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幅度明显低于其他新兴市场大国。他说,印度今年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4.8%,为10年来最低,俄罗斯今年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1.6%,为2009年以来最低。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