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阎庆民:积极发展小型金融机构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3万亿元

阎庆民:积极发展小型金融机构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3万亿元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2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莹莹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8月1日表示,银监会将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确保今年继续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积极发展小型金融机构,进一步丰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机构种类。

他表示,要加强监管政策的正向激励,包括建立机构准入“绿色通道”、鼓励业务创新、有序发行专项金融债、降低资本耗用、与监管评级适度挂钩等内容。鼓励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重点治理各种不合理收费和高收费行为,银监会将择时对银行机构落实收费政策的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落实不到位的严肃查处。

对于中国人民银行近期推进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他表示,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银行机构与客户自主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完善定价机制建设,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从短期来看,此次改革可能不会对小微企业融资有显著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可为商业银行增加小微企业信贷留出更大的空间,有利于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未来商业银行尤其是广大中小银行的目标客户将逐渐下沉,向小微企业客户转型的进程会不断加快。

截至6月末,全国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16.3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2.4%,同比增加3029亿元,增速比各项贷款增速高6.1个百分点。截至6月末,已批复40家银行共4240亿元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发债申请。截至去年末,全国已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939家,其中村镇银行876家。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