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粮屯河转型全产业链糖企食糖业现“三足鼎立”格局

中粮屯河转型全产业链糖企食糖业现“三足鼎立”格局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2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周浙玲

“定增终落幕,新帅始上任;主业仍低迷,资金却闲置”,凭这四大主题,7月的中粮屯河想不集舆论焦点于一身都很难。但是,媒体的高倍聚光灯忽略了一个真正的热点:中粮屯河,这家亚洲最大的蕃茄酱生产企业正在转型为糖业公司。

中粮屯河董秘蒋学工正面回应了中国证券报记者关于公司转型的疑问,他说:“近期完成的定向增发让公司集多种糖源于一体,打通了公司食糖业从生产到贸易的各个环节。”

转型糖企

中粮屯河一直是国内蕃茄加工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但在中粮屯河人的判断里,即使蕃茄酱市场供求重归平衡,但国内加工蕃茄行业早已是物是人非,往日的竞争优势一去不复返。因此,中粮屯河选择了将蕃茄酱业务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蒋学工说,这就是转型。  

作为龙头却要转型,个中无奈想必只有企业自己能够体会。但中粮屯河转型做糖企,并不是“蕃茄酱不行,就只能试试食糖”简单逻辑,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选择。  

与蕃茄酱行业严重依赖出口不同,国内食糖业市场巨大。卓创资讯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消耗1300多万吨糖,且消费量以每年超过2%的速度在增长;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城镇化的推进,糖的消费会越来越多,而种植糖料的土地面积却不会增加。可以预见,食糖市场供给缺口必然会持续扩大。

此外,尽管中国鲜蕃茄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五分之一,但中国蕃茄酱企业并没有话语权;而在国内食糖业,背靠中粮集团的中粮屯河,甚至是国家糖业政策制定依据的提供者。    

对中粮屯河来说,立志做蕃茄酱还是做糖,最大的区别不仅在于市场发展空间大小以及是否有话语权,还在于企业能否适应农业特有的周期性波动,使企业主业走上平稳发展的轨道。    

中粮屯河董秘蒋学工很有信心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定向增发完成后,公司集甘蔗糖、甜菜糖、海外制糖、进口糖于一体,已经初步建立起了横跨国内外食糖生产、进口原糖深加工和后端贸易销售的大食糖业务版图。“在这样的布局中,贸易糖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上游制糖业周期性波动带来的业绩不稳定。”  

三足鼎立

一位接近中粮集团高层的市场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按照宁高宁的理念,中粮屯河转型糖企只是第一步,最终目标必然是行业龙头地位。  

但食糖业早已不是蓝海,作为老百姓天天需要打交道的生活必需品,食糖天然形成的市场需求已经孕育了多家颇具规模的企业,其中规模最大的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占据了国内市场约20%的规模,而光明食品集团食糖业也构建了“上控资源、下控网络、南北布点、沿海布线”的产业格局,年销食糖200万吨以上。

   在卓创资讯白糖分析师郭兆庆看来,中粮屯河、洋浦南华和光明食品集团这三家企业实力相当,且各有所长:中粮屯河有进口贸易优势,同时布局海外糖料市场;洋浦南华在过去十年间大举收购国内二十多家糖厂,牢牢控制了上游优质资源;而光明食品集团食糖销售已遍布全国,且与国内众多著名食品生产企业形成了战略合作,品牌效应显著。因此,“三分天下已是事实。”

郭兆庆预计,在行业三足鼎立的同时,局部动态博弈会不断升级,届时,竞争将主要集中在国内外原料市场的争夺上。  

中粮屯河董秘蒋学工的回答从某种角度回应了郭兆庆的判断。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粮屯河的战略目标是建立全产业链最具有竞争力的食糖企业,而公司现在离这一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