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仍存铜价反弹空间有限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仍存铜价反弹空间有限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2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华泰长城期货 任建封

周三美联储会议发表的温和言论,使沪铜在经历连续几天的明显下挫之后触底反弹。展望后市,短期中美经济政策的基调偏暖将支撑铜价进一步反弹,但中期来看,铜价上行压力依然沉重。

美国商务部(DOC)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年化季率增长1.7%,预期为增长1.0%,第一季度GDP年化季率修正为增长1.1%,此前公布的三轮修正值为增长1.8%。但美联储最为关注的通胀指标意外持平,远低于预期,显示美联储对通胀过低的担忧可能影响他们的决策时间表。

在美联储会议上,联储强调通胀水平持续低于2%目标可能带来风险。未提及缩减QE的安排,未下调6.5%的失业率加息门槛。而对美国经济的描述则从“温和”微调至“缓慢”,可能传递延迟缩减QE规模的信号。该声明发布后,美元下跌,美股、黄金、铜、欧元、美国国债和石油上涨。

从过往的经历来看,伯南克的讲话延续性较差,经常出现摇摆不定的状况。所以,不排除后期伯南克讲话出现反复,届时金融市场将再次引发强震。多数人依然相信,美联储可能在9月份的下一次会议上开始缩减QE。

就现货情况来看,国内现货升水维持两个多月,伦敦和上海库存均有减少,进口铜升水高企,似乎基本性消费并不差。但国内现货市场供应压力依旧不小,虽然商家在低位出货的情绪逐步趋减,但下游方面的接货力度目前仍未出现明显改善,目前市场上持谨慎心态的人仍有不少。有贸易商表示近期市场心态较为复杂,继续持坚报价的人可能减少,经济不振及淡季因素或不断打压市场囤货意愿。

从铜市供应方面来看,供应趋于宽松,过剩逐步成为常态。最近两年,全球铜矿投产高峰来临。2012年全球铜矿投产项目约20个(不含中国),新增产能约82万吨,2013年仍有20个左右铜矿投产,新增产能约122万吨。预计2013年全球铜精矿产量为1362万吨,比2012年增长6.0%;受益于矿铜产量大幅回升和铜冶炼产能(主要中国)的扩张,2013年精铜产能有望增长4.1%左右,达到2065万吨。

2013年是中国铜冶炼产能投产高峰。随着多宝山铜矿、乌努格吐山铜矿等2012年投产的项目逐渐达产,以及其他一些小型铜矿的投产和达产,预计2013年中国铜矿产量将增加7.7%至152万吨。预计年内新增的粗炼和精炼产能分别达到117万吨和160万吨,使年末国内总产能分别达到559万吨和956万吨。随着国外原料供应增加和国内产能持续扩张,预计全年精铜产量为610万吨,同比增加8.6%。

   总之,下半年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仍面临下行风险,尤其是中国,稳增长效果有限,需继续承受调结构所带来的转型阵痛。而铜市供应的宽松,加大了铜价上行的压力,铜价反弹空间较有限。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