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恒生指数重返22000点后市仍将看A股脸色

恒生指数重返22000点后市仍将看A股脸色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2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香港智信社

美联储的议息声明成为近来全球市场关注的焦点,其对经济增长的论调从“温和”调整至“缓慢”,仍然透露出些许“鸽派”的言论,但美股并不买账,道指与标普500均冲高回落;中国内地官方PMI数据小幅回升,尽管与汇丰数据出现分歧,但仍给予A股市场反弹的动力,沪综指1日重返2000点之上。在内地A股的带动下,港股当日在持续的横盘整理之后重拾升势,恒生指数自6月初以来首度回到22000点上方。

恒指当日最终收报22088.79点,上涨205.13点,涨幅为0.94%;成交额仅为469亿港元。中资股与大市同步上涨,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涨幅分别为0.68%和0.91%。由于当日A股市场反弹幅度较高,致使恒生AH股溢价指数扬升0.93%,收报104.62点。

在具体行业板块上,香港本地地产股在恒指成分股中处于领涨地位,恒生地产类指数上涨1.37%,其中,九龙仓集团及长江实业涨幅均超过2%。地产股的走强与美联储的政策预期密不可分,因为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无论是香港市场的流动性状况,还是香港银行的利率水平,均取决于美联储的政策。由于在美联储的议息声明中下调了经济论调,同时强调通胀处于低水平,市场对于美联储延缓退出的预期增强,对于香港房市来说,也将持续获得流动性的支撑而高位徘徊。另外,从近日美元兑港币汇率表现看,下降势头还是较为明显,目前处于接近强方兑换保证的7.755一线,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香港市场的资金面还是相对充裕的。

重磅蓝筹汇丰控股当日强势也为港股大市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该股1日上涨1.49%至88.45港元,创出5月下旬以来新高。多年以来,汇控在港股市场中一直处于风向标的作用,其走势通常对港股大市具有明显的指示性意义。汇控将于下周公布财报,美银美林发布研究报告称,预期汇控上半年税前盈利达136亿美元,二季度则达60亿美元;期内非交易收益按季持平,利率及信贷收入将逊于表现强劲的一季度,该行维持目标价92.5港元及“中性”评级。

就港股后市而言,恒指在冲破22000点整数关后,技术形态较为乐观,目前已触及半年线,根据历史经验,若同时突破半年线及年线压力,则后市形成中期牛市的概率较高;当前股指运行最大的障碍就是量能,尽管香港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但资金对于股市的投资依然较为谨慎,目前日均500亿港元的成交金额显然不支持中期牛市的出现。

从基本面的角度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欧美市场的风险因素并不多,对于港股将构成一定的正面支持;在此背景下,内地A股的变化对于港股的走势则更为关键,如果A股市场难以摆脱当前持续弱势震荡的格局,港股继续向上的空间也将有限。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