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两融账户持股有增无减 大连控股转型预期引资金博弈

两融账户持股有增无减 大连控股转型预期引资金博弈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徐锐  ○编辑 邱江

近年来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大连控股,在一些投资者眼中却是“香饽饽”。大连控股2013年半年报昨日如期亮相,不出所料,公司十大股东榜中的大部分席位依旧被“两融”账户所占据,且合计持股规模环比再度增加。

大连控股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共有8家券商的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进驻十大股东序列,其中申银万国相关账户以2767.55万股的持股份额位居第二大股东,其余券商账户持股数则从2472.34万股至542.80万股不等,上述账户合计持股数则高达11080.15万股。

回看2013年一季报,尽管报告期末也有8家券商的“两融”账户现身大连控股十大股东名单,但其合计持股数为10268.87万股;而在2012年末,公司十大股东中的“两融”账户持股数更是仅有8515.85万股。从中可见,一些投资大户今年以来正不断“吸筹”大连控股。而这在公司股东人数变化上也得到间接体现:2012年末,公司股东总数为85040户,到今年二季度末已降至77111户。

从交易所披露的融资融券交易数据来看,投资者对大连控股的融资大笔买入,主要发生在去年四季度尤其是在12月份。去年9月末,公司融资余额为1.32亿元,此后随着资金在年末集中进场,至今年1月4日公司融资余额已骤增至2.59亿元。在此背景下,大连控股十大股东中券商“两融”账户持股总数亦从去年三季度末的5049万股增至去年年末的8516万股,彰显出一定的同步性。

步入2013年,在“两融”账户持股持续增加的同时,大连控股的融资余额却未出现太大变化:3月末为2.35亿元;6月末为2.38亿元;7月30日为2.30亿元。记者注意到,受累于大盘低迷,大连控股股价在6月下旬出现下跌,但即便以月末的3.62元收盘价计算,上述“两融”账户持股市值也超过了4亿元,远高于同期融资余额。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其结果则有多种可能性,除融资买入股份计入该账户外,投资者若将所持股权作为担保物融资买入其他股票,其相关“质押”持股也将计入该账户。不仅如此,一些低调的投资者为了不在公众视野中曝光自己而达到“隐身”目的,也可以将相关持股作为担保物从普通证券账户转入信用证券账户即可,甚至不需要发生后续的融资融券交易。

无论是融资买入还是将持股作为担保物融资或是达到“隐身”目的,券商“两融”账户所持大连控股股份规模的节节攀高,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投资者对公司投资前景的看好。反观大连控股,去年亏损1.22亿元,今年上半年又再度亏损1783万元,对投资者而言,其经营业绩似乎并不具备吸引力。

不过,就在去年11月,志在转型资源开发领域的大连控股宣布与大显集团、六宝基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利用六宝基金现有的稀土、贵金属、石油等矿产资源,通过大连控股的资本平台完成资产证券化;或者通过六宝基金的海外影响力募集资金,联合大显集团兼并收购国内优质矿产资源,培育优质矿产企业IPO上市或通过资本平台直接注入大连控股。受此消息影响,大连控股此后股价连番上涨,投资者融资买入额大增亦是发生在这一阶段。

目前,尽管尚无实质性举动,但各路资金任凭股价涨跌坚定“死守”大连控股,或正是冲这一产业转型预期而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