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义乌金融专项改革方案 正在办理部委联合发文手续

义乌金融专项改革方案 正在办理部委联合发文手续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高翔 ○编辑 枫林

上证报记者获悉,浙江省义乌市金融专项改革方案目前正在央行等8个国家级部委办理联合发文手续。

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姚作汀昨日在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义乌金融专项改革方案已经获国务院主要领导的签批,人民银行等8个国家部委正在办理联合发文手续。”

姚还表示,此项改革的批复实施将有利于义乌大力引进和发展新型金融机构,构建多元的金融组织体系,大力创新能够适应于国际贸易的金融产品,加快建立区域性的货币兑换和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有利于加强义乌的金融生态建设,营造优良的金融环境。

不过,目前方案尚未正式发布,义乌市市长何美华也对上证报记者坦言方案需由央行等8个部委联合发文。

他在回答上证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的金融改革方案围绕贸易金融,与温州金改有很大的不同。我们考虑的是供应链上的金融服务,主要考虑完善贸易金融中的组织体系和产品创新(特别是国际结算),以及整个金融生态体系的优化。只要是有利于贸易便利化的相关金融政策,在义乌都可以先行先试。”

事实上,一些促进贸易便利化的金融政策此前已经落地。央行于去年底批准《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暂行管理办法》,义乌在全国率先试点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国家外汇局已经发布《关于外商投资合伙企业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外商投资合伙企业在取得对外贸易经营权后,可开设外汇结算账户。

去年,义乌市方面就已制定出金融改革专项方案的征求意见稿,当时提出的措施主要有推进贸易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外汇管理、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壮大本外币兑换业务等。不过,正式改革方案与征求意见稿会有所不同。

国务院于2011年3月批复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义乌成为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等之后的第十个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也是国家级试点中唯一的县级市。

关于土地要素的专项改革业已落地,国土资源部已于去年11月批准了《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土地管理制度专项改革方案》,探索建立土地利用规划定期评估和动态修编机制、区域资源利用协作互补机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也在稳步推进,已设立义乌出入境管理分局、海关缉私分局。金融专项改革方案,是国际贸易试点的配套改革之一。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