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博通股份重组方案亮相 陕汽集团作价31亿借壳上市

博通股份重组方案亮相 陕汽集团作价31亿借壳上市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在陕汽集团四大业务板块中,重卡整车板块堪称公司的核心主业。按销量计算,陕汽集团已发展成为同东风商用车、一汽解放、中国重汽、北汽福田齐名的特大型重卡集团公司,市场占有率位列重卡行业的第5位,达13.19%

⊙记者 徐锐  ○编辑 邱江

又一家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行将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登陆A股市场。

历经两个多月的等待后,博通股份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于今日正式亮相。博通股份此次重组将分成“两步走”:首先,公司将原有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陕汽控股持有的陕汽集团55.71%股权中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其中博通股份拟置出资产预估值约为16326.32万元;至于置出、置入资产差额部分,博通股份将向陕汽控股发行股份购买,与此同时,公司还将向延长石油、陕西省产投等8家对象发行股份购买陕汽集团剩余44.29%股权,陕汽集团由此实现借壳上市。

据披露,陕汽集团100%股权整体预估值约为30.83亿元,基于此,博通股份拟以11.89元/股的价格向上述对象增发24558.84万股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陕汽控股将持有博通股份13073.11万股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42.43%,成为控股股东,陕西省国资委亦将取代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博通股份2012年7月刚刚重返资本市场,虽然实现了恢复上市,但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依旧偏弱,2012年净利润仅为1628万元。对此,公司坦言“未来稍有业绩波动就有可能使公司经营亏损,面临再次被ST和暂停上市的风险”。反观借壳方陕汽集团,则一直希望通过借壳方式实现上市,以便借助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扩大市场影响力,以实现更大发展。鉴于博通股份现有业务盈利羸弱,双方随之“一拍即合”。

陕汽集团是一家拥有17家参、控股企业的国有特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作为陕西省汽车工业的龙头,陕汽集团主营重卡整车、专用车、零部件的生产和销售,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汽车金融、四方物流、车联网等后市场服务业务,公司目前在中国机械500强企业中位居第23位。

在陕汽集团四大业务板块中,重卡整车板块堪称公司的核心主业。陕汽集团目前已拥有全系列、全球领先的重型商用车研发平台及其支撑系统,掌握重卡关键总成的核心技术,产品覆盖重卡产业链核心领域。按销量计算,陕汽集团已发展成为同东风商用车、一汽解放、中国重汽、北汽福田齐名的特大型重卡集团公司,市场占有率位列重卡行业的第5位,达13.19%。

进一步来看,陕汽集团重卡业务主要运作平台为陕重汽。但颇为罕见的是,贡献高额利润的陕重汽并非其控股子公司,而是持股49%的参股公司,潍柴动力则持有陕重汽51%股权,为其控股股东。

数据显示,陕汽集团2011年、2012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90亿元、1.52亿元,在这其中,公司近两年从陕重汽所获投资收益占上述净利润比重则高达99.66%和91.81%。为此,博通股份在重组预案中特别强调,重组后陕汽集团对主要置入资产存在无法独立控制的风险,如果未来陕重汽发生业绩波动,也将对陕汽集团净利润造成重大影响。与此同时,陕重汽现金分红水平还将直接影响到陕汽集团的现金分红能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