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资金狂追成长股 创业板ETF量价齐创新高

资金狂追成长股 创业板ETF量价齐创新高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基金经理看市:目前风险正在积聚。现在不仅是有业绩支撑的龙头股在上涨,连很多业绩差估值贵的小股票也被疯炒,鱼龙混杂泡沫正在扩大。近期创业板指数的走势很接近调整前的状态。不过,即使出现调整,也不可能是2010年那样的大幅调整,中长期仍继续看好基本面好的成长股

⊙记者 郭素  ○编辑 张亦文

市场对成长股的追捧可从创业板ETF方面窥见一斑。作为唯一跟踪创业板指数的ETF产品,易方达创业板ETF今年以来不断刷新市价新高;而昨日,易方达创业板ETF再创1.2元的市价新高,同时成交量达到4.43亿元的历史天量。

有基金经理表示,24日权重股华谊兄弟复牌涨停对创业板指数的带动作用明显,由于传媒板块在创业板占比较重,创业板指数未来几日或还有拉升空间。但是,“加速赶顶”现象值得警惕,创业板的风险也在日益加大。

今年以来市价涨幅近70%  

7月24日,得益于创业板指数的走强,创业板ETF呈“量价齐升”的局面:市价收于1.2元,创出历史新高;同时资金大肆涌入,成交金额达到4.43亿元,比前一日增长74%,同样也创出历史新高。

资料显示,自2011年12月9日上市交易以来,创业板ETF市价一直在0.8元以下徘徊,而在2012年12月达到0.589元的历史最低点,其后市价一路反弹,不断推高直至1.2元。

今年以来,创业板ETF市价涨幅高达68.3%,同时,在ETF的整体赎回大潮中,创业板ETF也相对保持了稳定。据统计,今年以来权益类ETF产品整体净赎回达到52亿份,其中40只发生净赎回,仅6只发生净申购,易方达创业板ETF以1.68亿份的净申购位居第四。

沪上一位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分析,7月24日创业板指数上涨和华谊兄弟复牌涨停有一定关系。由于传媒板块在创业板占比较重,近几日在权重股华谊兄弟的示范作用下,短期创业板指数可能还有拉升空间。

资料显示,作为一只被动型基金产品,易方达创业板ETF投资完全复制创业板指数。根据基金二季报,易方达创业板ETF股票仓位达到96.95%,其前十大重仓股和占比分别为:碧水源占比5.8%,为第一大重仓股;其后依次是,蓝色光标占比3.2%,机器人占比3.18%,乐视网占比3.13%,华谊兄弟占比2.73%;此外,富瑞特装、长信科技、开山股份、汤臣倍健、东方财富也分别位列前十大重仓股。

短期风险或正在积聚

虽然资金纷纷狂热追捧成长股,近期创业板指数居高不下,创业板ETF也“量价齐升”;但是,目前点位上,分析人士也表示需警惕回调风险。

“目前风险正在积聚。”上述基金经理指出,“现在不仅是有业绩支撑的龙头股在上涨,连很多业绩差估值贵的小股票也被疯炒,鱼龙混杂泡沫正在扩大,近期创业板指数的走势很接近调整前的状态。”

不过,该基金经理认为,即使出现调整,也不可能是2010年那样的大幅调整,中长期仍继续看好基本面好的成长股。

“创业板指数成分股主要为小市值股票,虽然其估值水平普遍较主板大市值股票高,但鉴于当前中国经济转型期的大背景和新兴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创业板指数中长期的投资价值依然明显。”易方达创业板ETF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