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新生财之道: 掘金事件驱动题材

基金新生财之道: 掘金事件驱动题材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张亦文

在互联网信息传播变得更快、更广泛的背景下,事件驱动越来越为基金经理所关注。票房与游戏的爆红、A股的产业并购、颠覆性创新项目等纷纷成为刺激互联网、文化、科技板块走强的重要因素,事件驱动无疑成为今年基金投资A股的一个重要指向。

在微博、微信逐步融入日常生活的背景下,信息传播变得更快和更具有煽动性,其覆盖面也更广。一些基金经理已经注意到由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事件驱动投资正变得日益重要。“互联网会把一些事件传播得更远,发酵程度更强,并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进来。”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事件驱动已经成为机构必须重视和利用的策略。

原本默默无闻的天弘基金因余额宝效应,一时间成为资本市场和基金业关注的焦点对象。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共同推出的现金理财工具“余额宝”一上线即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并持续成为行业内的重要话题,而余额宝在受到客户热烈追捧的同时, “余额宝效应”也在资本市场上也掀起了一股凶猛的炒作潮。

受余额宝效应的推动,公私募机构立刻开始挖掘具有电商和支付牌照概念的上市公司,新华基金重仓的腾邦国际因电商和支付牌照双重因素,一时间备受资金的追捧。腾邦国际自7月初以来涨幅已高达54%。而具有电商概念的上海钢联更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出现高达140%的涨幅,这也令持有该股的华夏优势增长基金获得不菲的投资收益。而在7月份,基金所重仓的东方财富、数码视讯、石基信息等的走强无不是因电商和支付概念的双重推动,而余额宝瞬间走红网络无疑成为这波行情最重要的事件驱动因素。

“事件驱动因素对影视板块的股价推动也非常明显。”深圳一位基金经理早前向《上海证券报》表示,部分电影火爆直接推动了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大幅走高。随着互联网高速渗透,事件传播较以往更为快速便捷,机构投资者须高度重视事件驱动因素对于传媒和科技股的刺激效应。以景顺长城旗下三只基金布局的光线传媒为例,在今年多部票房佳作的支撑下,光线传媒股价一路走高,截至目前,该股今年以来股价涨幅高达164%。

A股的重大产业并购事件同样也是刺激上市公司价值重构、股价走强的重大因素,甚至引发了机构投资者的集体调研,如近日出现的华谊兄弟、掌趣科技、大唐电信等的并购事件,直接引发机构淘金热潮。除A股之外,互联网巨头的动作同样也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在百度以19亿美元的天价收购91无线后,该轰动性的收购事件立刻在A股掀起寻找互联网入口的热潮,天音控股和顺网科技成为不少公私募基金竞相挖掘的领域。天音控股昨日在投资者平台上承认近期有大量机构投资者前往公司实地调研,这也表明了机构对重大事件因素的高度关注。

而以乐视网、阿里巴巴为代表的重大颠覆性创新活动无疑都是事件驱动性投资的典型代表。乐视网今年以来以互联网为媒介推销其首创的乐视盒子C1S产品及超级电视产品,并以此打破和颠覆了传统电视机厂商对客厅产品的定义、定价和垄断。与此同时,乐视网还借助重大事件进行推广营销,包括张艺谋加盟乐视影业等相关事件,这些持续不断的事件驱动因素也引发了大量基金经理的高度关注,并且成功使部分基金经理成为乐视网的铁杆粉丝,而这也是今年乐视网股价暴涨超过230%的重要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在事件驱动性投资备受机构和市场关注的背景下,重大行业活动也理所当然成为事件驱动的一部分。昨日A股市场中游戏和传媒股的盘中走强很大程度上来自事件驱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将于7月25日至28日在上海举行,由于ChinaJoy是国内级别最高的游戏娱乐盛会,更不乏上市公司参展,因此ChinaJoy引起大量资金的关注,并使得相关品种成为资金的炒作对象。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