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信用债市场调整风险尚待释放高评级品种“避风港”价值凸显

信用债市场调整风险尚待释放高评级品种“避风港”价值凸显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1日02: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在流动性谨慎预期、评级下调事件频发、中证登出台回购新规、机构去杠杆等多种不利因素冲击下,近期信用债市场出现明显调整,整体表现低迷。市场人士指出,信用债收益率持续攀升,主要源于基准债券利率上行带动,但同时也受到市场信用风险意识上升的刺激。展望后市,央行货币货币政策、经济增长形势较难出现超预期变化,信用债市场投资宜偏重防御,高等级信用债的“避风港”价值或得以凸显。

持续调整 分化显现

近期信用债市场持续低迷,部分品种收益率已突破6月份高点。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受部分新债中标利率高企影响,信用债二级市场收益率继续向上平移。与此同时,高低评级信用债之间的等级利差有所扩大,高评级债券调整幅度小于低评级。

对于本轮信用债下跌的原因,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债券市场环境来看,资金成本居高不下,且机构对资金面后市预期谨慎,推动机构去杠杆,国债、政策债等基准债券收益率持续上行,导致信用债收益率跟随调整。与此同时,当前正值存量债券跟踪评级信息密集披露期,在宏观经济疲弱背景下,降级事件多发,引发市场对债券违约风险的关注,对信用溢价的要求有所提高。除此之外,央行放开贷款利率下限、中证登颁布回购新规抑制基金等机构对低评级债需求等因素,对原本就已十分疲弱的信用债市场带来了新的冲击。

兴业证券固定收益投资经理朱文杰进一步指出,从市场供需角度来看,目前一级市场信用债供应量相较于以往事实上并没有大幅增加,供需关系失衡,一方面缘于市场的谨慎心理作祟,另一方面也由于非标资产清理迫使银行理财资金转入表内,挤占了原有的配置资金,使得市场需求转弱。

稳字当头 高评级优先

对于今后一段事件信用债市场的投资策略,多数研究机构认为仍需稳字当头,在品种上或可重点关注高等级债券。

朱文杰就表示,本轮债市剧烈杀伤之后,市场心理的完全修复预计仍然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除非央行有明显的放松信号释放。整体而言,当前继续去除资金杠杆、回避未来资金成本上升的风险,仍是明智之举。考虑到二季度末许多大型机构几乎将上半年的投资收益全数损失、相关机构仍然面临全年的业绩考核压力,四季度信用债市场或将会出现较为明显的投资机会。

至于具体的投资品种或板块,宏源证券表示,中长期来看,贷款利率市场化将带来信用债“强者更强,弱者相比之下更弱”的结构分化,从而引起市场对于高评级债券的追逐和低评级债券的遗弃。

由于近期信用债评级被下调的事件频发,光大证券进一步指出,产业债中公用事业、煤炭、采矿、部分中游制造等可重点关注,而重资产的电解铝、有色、重化工、光伏、造船等则建议规避。城投债方面,光大证券认为,由于监管因素,预计未来至少两个月内城投债新增供给都比较少,因此在经过前期调整之后,存量城投中山东、广东、北京、上海等财政状况较好地区的城投债可加以关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