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7497亿元7月债市结构性扩容利率债供给压力相对突出

7497亿元7月债市结构性扩容利率债供给压力相对突出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1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勤峰

伴随6月钱荒的远去,部分前期挤压供给逐步释放,带动7月新债发行规模环比显著放量。据Wind数据统计,7月各类发行人共发行债券7496.70亿元(不含央票,下同),比6月份的5055.89亿元增加2440.81亿元或48%。当月新增供给主要来源于利率产品和短期融资券。鉴于资金面偏紧和监管政策的影响,市场人士预计三季度信用债扩容节奏暂时难以进一步提速,利率债扩容压力则相对突出。

金融债发行放量

7月利率产品发行放量的特征较为明显。据统计,7月政府债券合计发行2039亿元,略高于6月的1873.30亿元。政策性金融债供给则呈现报复性反弹的态势,7月合计发行2370.70亿元,是6月的逾1.3倍。此前在6月份,因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极度吃紧,部分政策债出现发行困难,甚至遭遇部分流标,月度发行量骤降至1000亿元左右,创下2012年2月以来单月发行量新低。此外,7月银行小微金融债、次级债务等其他类型金融债券供给也有所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滨海农商行在7月发行了15亿元二级资本债券,成为资本监管新规正式实施后,首只发行的减记性二级资本工具。此外,中金公司、华融证券和国泰君安等券商尝试以私募发行方式发行了3只次级债券,显示继短融券、公司债等放开后,券商债务融资工具进一步多样化。

信用债供给分化

企业信用类债券一直是近年来债市大扩容的生力军。今年前4月,信用债发行额持续居高不下,3月份发行额更创出近6000亿元的历史单月最高记录。然而,这一局面在6月份出现急剧变化。据Wind数据统计,6月份各类信用债共发行2178.99亿元,几乎在5月份3937.74亿元的基础上遭到“腰斩”;当月大量短融中票被迫推迟发行。进入7月后,资金利率出现一定下行,信用债总体发行额有所增加,但供给结构分化较明显。统计数据显示,7月各类信用债共发行3087亿元,比前一月增加约42%。

主要品种方面,银行间短融券发行急剧放量,7月共发行1800.4亿元,环比6月多发1158.9亿元或181%。进一步看,当月仅超短融发行额就接近1000亿元,是新增供给的主要来源,凸显出短期限、高等级债券的供给弹性。银行间中票、跨市场发行的企业债以及交易所公司债供给则继续收缩,尤其是公司债和企业债降幅明显。据统计,7月中票发行额为622.20亿元,低于前一月的804亿元;全月新发企业债只有寥寥8只,发行额合计102亿元,比6月份251亿元再降近六成,并创下2011年10月以来的22个月新低;新发公司债也仅有9只,其中公开发行的只有3只,据不完全统计,7月公司债发行额为72.4亿元,环比6月骤降逾八成。

信用债供给趋稳

6、7月份信用债供给总体有所放缓,与资金面季节性紧张有很大关系。从目前来看,制约供给的一些不利因素不会很快消除,市场人士预计,三季度信用债扩容节奏暂时难以进一步提速。原因在于:

其一,资金面难现明显缓和。尽管考虑到季节性干扰减少、央行主动投放货币等因素,未来资金面再出现极度紧张局面已不大可能,但在外汇资金流动、市场规范交易、表外资产“解包还原”影响下,机构对中长期资金需求较旺,资金面更可能保持紧平衡态势,从而制约信用债需求,影响信用债发行。

其二,伴随发行利率上行,企业可能取消或延后债券发行计划,从而约束债券供给。在经济走差、资金偏紧的市场环境下,低等级债券发行利率往往会出现更大幅度上行,加大中小企业融资压力,降低企业发债意愿。同时,在贷款利率放开背景下,高等级发行人债券融资相比银行贷款的融资成本会缩小,由于后者融资更为便利,对信息披露的要求较低,高等级发行人发债替换贷款的动力可能会下降,从而减少高等级债券供给。

其三,受监管政策约束,企业债发行基本陷入停滞,短期内尚难恢复正常供给状态。

   需要注意的是,三季度利率债扩容压力将较为明显。受地方政府债券和政策债供给节奏的影响,三季度往往是利率债全年发行的高峰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