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菜粕期价料维持近强远弱

菜粕期价料维持近强远弱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1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华泰长城期货 孙宏园 赵梅琳

国产菜籽收购活动进入尾声,虽市场普遍认为今年菜籽增产,但出于饮食习惯及食品安全考虑,农户自用比例明显增长,据抽样调研,部分产区农户自用比例在30%-70%不等,与养殖工业化趋势不符,加剧流通市场菜籽供应紧张。

据国家粮食局公布的菜籽收购数据,截至7月20日,菜籽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新产菜籽454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90万吨,增加原因除小幅增产外,主要是菜籽上市较去年提早5-10日。由于国产菜油有价无市、走货困难,除代收储企业外,其他企业收购意愿差,预计夏收菜籽整体收购量与去年的590.9万吨水平相近,折菜粕330万吨左右;但目前压榨利润较差,油厂开几率低、挺粕意愿强,预计进入交割月之前菜粕新增供应量不足300万吨。

进口方面,自去年禁止进口印度菜粕后,虽进口菜籽大幅增长,但进口菜粕及进口菜籽压榨菜粕合计量近三年几无增长,今年上半年除5月外,每月新增供应量均低于去年同期。目前最大菜籽出口国加拿大旧作菜籽基本销售完毕,新作菜籽到9月才收割,因此7-9月菜籽到港量基本定型,可能在6-8船左右,折菜粕20余万吨。

菜粕主要用于水产养殖,三季度是水产养殖旺季,投料占全年一半左右,7月亦是饲料企业采购旺季。以我国水产养殖大省湖北省为例,当地有海大、通威等饲料企业250家左右,年饲料产量近1500万吨,需菜、棉粕200万吨左右,每年本地菜粕产量仅在70万吨左右;今年杂粕市场可供货源少,目前棉粕基本断货,价格屡创历史新高,加剧菜粕市场紧张程度。其他省区存在类似阶段性供需缺口,与需求旺季叠加,奠定菜粕近月合约单边上涨行情;但临近交割月,投资者应控制仓位,2900以上不宜追多。

   我国菜籽压榨产能是产量三倍,国产菜籽多集中在6-8月加工,储存期短;9月为加拿大新籽收割期,对应11-1月为我国进口到港高峰期,因此1401合约将更多反映国产籽粕价格。与现货市场的火爆相比,远月菜粕面临诸多利空因素。

下半年全球各菜籽主产国增产预期强烈,消费却增长乏力,连续三年的供不应求状况将得以扭转,加拿大、法国、印度菜籽期货均跌至2010年以来低点。其中,加菜籽主力合约6月至今直线下跌90加元/吨,技术破位,跌势未止,导致我国菜籽进口成本较上半年下降千元左右。据悉,目前我国已采购大量11-1月船期菜籽,后期国际市场菜籽价格进一步下跌或将刺激进口继续增长。另外,水产养殖冬季基本不投料,是菜粕消费淡季,叠加大量菜籽到港冲击,价格难言乐观。

总体而言,远月菜籽系产品偏空预期较强,但目前单边做空风险主要有:一是美豆产区天气炒作期还未结束,带动国内豆、菜粕远月合约波动放大;二是菜油价格暴跌导致盘面压榨利润恶化,远期供应压力已在供需失衡更明显的菜油上得到一定体现;三是近月合约期现回归对远月合约有一定提振作用。预计8月中旬美豆定产前,菜粕主力将以偏弱震荡为主。可关注的机会有1401豆菜粕价差跨大、1401油菜类油粕比扩大及菜粕1、5月反套操作。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