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政策“天花板”压力阶段弱化地产股或现反弹契机

政策“天花板”压力阶段弱化地产股或现反弹契机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1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龙跃

分析人士指出,在估值不贵、中期业绩不错的背景下,政策抑制是地产股今年以来难以走强的主要原因。而随着政策“天花板”压力阶段弱化,地产股短期反弹契机或出现。

预期改善提振地产股

地产股是本周三A股市场中表现最为抢眼的品种。截至收盘,中信房地产指数上涨2.23%,表现明显好于其他行业指数。其中,当日涨幅超过3%的地产股多达24只,顺发恒业、黑牡丹、大名城等三只地产股以涨停报收。

分析人士指出,地产股昨日表现出众的主要原因在于,抑制该板块股价表现的最重要压力出现明显阶段性弱化。海通证券表示,近期地产股下跌原因有三:其一,二季度宏观经济和行业基本面下行担忧加剧;其二,下半年流动性悲观预期加剧;其三,地产政策预期不稳。从上述三个因素看,随着央行重启逆回购,流动性担忧已经明显缓解,而经济和行业基本面下行短期无法证实。由此看,政策预期就成为地产股短期走势的最重要影响因素。

而从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看,地产政策调控预期有微妙变化。国泰君安证券指出,从此次会议表态看,并无过去逢表态必提的“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等严厉措辞,而仅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预计这是房地产行业政策趋向市场化的重要转变。国泰君安分析师进一步表示,目前仍处业绩高速成长期的地产股仅有6-8倍PE估值,主要原因就在于其存在政策调控“天花板”。从历史上看,每次地产行业基本面恢复后,无一例外就会对应新一轮调控加码,政策“天花板”现象严重。如果未来调控政策趋向市场化,则地产股的政策“天花板”将被打开,估值修复也就成为必然。展望未来,一旦政策环境趋好预期逐步兑现,地产板块估值有望向10-11倍市盈率中枢靠拢。

基本面决定反弹高度

政策预期的改变会否引发地产股新一轮大幅上涨?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在估值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政策预期的积极转变引发地产股反弹概率较大,但反弹空间要视行业下半年基本面状况而定,而反转则需要政策面和基本面的合力作用。

平安证券分析师表示,当前地产股行情仍宜以反弹而不是反转对待,因为地产板块实现反转需要政策面和基本面的共振。一方面,政策面短期不存在反转基础,即使有,也是宏观层面顶层设计改变,需要时间铺垫,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另一方面,从基本面看,预计8月房屋成交较7月会出现略微改善,集中供应的窗口仍然在三季度末,市场的矛盾在供给而非需求,下半年影响成交的核心因素在于政策对预售证的管理以及市场流动性变化对购房者购买能力的阶段性拖滞。因此,地产行业基本面超预期的概率较小,平稳沉闷是主基调。

对于地产股反弹的高度,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旺季销量将决定本轮地产股反弹的空间。若9-10月房屋成交顺利上行,则2014年业绩增速确定将扭转市场对地产股的悲观情绪,地产板块估值也将因此迎来主升浪;但若成交不济,则可能重演2011年一幕,当时流动性紧张使得商品房销售7月后持续回落,传统旺季9、10月销售也未能放量,受此影响房地产板块2011年9月中旬开始出现估值下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