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余永定:中国金融体系主要风险在于地方政府债务

余永定:中国金融体系主要风险在于地方政府债务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1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7月31日出席2013网易经济学家夏季论坛时表示,中国的债务形势依然可控,中国债务占GDP的比重显著低于世界主要国家。

他指出,中国的债务的确应该引起警觉,但并未达到与其他国家一样严重的地步。中国的债务占GDP的比重约为160%,美国在2008年即达到369%。中国是一个高储蓄率的国家,政府还拥有大量国有资产。目前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主要存在于地方政府债务、企业债务、影子银行、国际收支结构、跨境资本流动等。“这些问题都可能导致债务危机,当然只是可能。”其中,最危险、最值得关注的是地方政府债务,目前地方政府债务的各项指标和地方政府未来偿债能力还没有官方统计。

他表示,上半年我国货币环境偏宽松。央行预定的全年M2增长速度是13%,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显著超过13%,甚至超过15%。原来今年预期新增贷款9万亿元,但上半年就新增约6万亿元,社会融资总额也超出了预期。(陈莹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