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东方巴菲特谢清海折戟A股 因重仓万科中石油

东方巴菲特谢清海折戟A股 因重仓万科中石油

每日经济新闻2013年07月31日15:0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谢清海是惠理集团的创始人之一,被称为“股坛金手指”、“东方巴菲特”,做出这样的业绩,的确出乎投资者意料。

惠理集团(00806,HK)日前发布盈利警告,预告上半年纯利同比大跌96%,仅为330万港元。对此公司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业绩下滑是因受到A股市场的影响。

谢清海是惠理集团的创始人之一,被称为“股坛金手指”、“东方巴菲特”,做出这样的业绩,的确出乎投资者意料。

“金手指”失手/

惠理集团的创始人之一是大名鼎鼎的谢清海,其现任惠理集团主席兼联席首席投资总监。其曾于《亚洲华尔街日报》及《远东经济评论》担任财经记者,后在时任摩根建富负责人的谢福华的邀请下,加入摩根任研究部门,侧重于中小市值公司的研究。1993年,谢清海与合伙人叶维义共同创办惠理基金管理公司,并一直管理公司的业务。

谢清海的“传奇故事”一直被许多人津津乐道:从1993年仅管理几百万美元资产到管理资产超过40亿美元,谢清海只用了14年时间,期间香港股市多次牛熊转换,其管理的资产却高速成长。为此,谢清海成为了香港人眼中的 “股坛金手指”和“东方巴菲特”。

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6月末,惠理集团管理的资产总值已达86亿美元。而公司2012年的纯利增长幅度达125%,至3.76亿港元。

但在7月25日晚,“金手指”谢清海管理下的惠理集团却发布了盈利警告,预告上半年纯利大跌96%至330万港元,公司称“主要是由于本集团的初投资本及旗下基金所作的投资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询问惠理集团,公司巿场拓展及传讯部在给记者的回复邮件中称:“初投资本是本集团对新成立基金注入初投资金,以有利于基金初期的推行。本集团亦在适当情况下进一步投资于旗下基金,与投资客户的利益更为一致,并以期提升投资回报。”对于记者询问的具体哪一个项目亏损,公司称 “此等投资并非限于个别基金或投资项目。”

回顾2012年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公司称其主要原因为“从公司资本衍生的投资回报”,即自营投资,当中大部分资本投资于惠理旗下的多项基金。去年火焰,今天海水,真是“成也自营,败也自营”。

缘于A股拖累

对于谢清海此次“失手”,香港信报称,惠理向来主打港股及B股,上半年港股跌8%,深圳B股升9%,上海B股跌2%,升跌幅都不大;以“金手指”功力,亏损“元凶”很可能是A股。

对此,惠理集团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国相关股票在今年显著亏损,同时承认“我们的基金与及本集团在旗下基金的投资亦受影响。”

有投资者怀疑,惠理的亏损可能来自主要投资于A股的金元比联基金,但惠理集团对此予以否认,称“此等投资与金元比联基金投入的资本并无关系。”

2012年年报显示,惠理集团旗下的21只基金投资总额为9.49亿港元,其中,“惠理中华新星基金”公平值为1.33亿港元,“中华汇聚基金”公平值为5767万港元,“中国大陆焦点基金”公平值为1.34亿港元,仅这三只与A股相关的基金,就超过了总投资额的1/3。

惠理集团对记者表示,集团旗下的中华汇聚基金即以投资内地A股B股及国企公司为主要投资目标。截至今年6月底,基金有约10%至15%投在A股。该基金持股数排名前三的股票分别为万科、中国石油和长安汽车,三只股票的持股量合计占比超过15%。公司进一步表示,集团旗下管理30多只基金,视乎客户的需求,集团会考虑将来推出更多与A股相关的产品。

记者注意到,在2012年底取得1亿美元的QFII额度后,惠理集团于今年3月推出首只中国A股投资基金,并获4500万美元认购。

谢清海选股秘诀

和巴菲特一样,谢清海主张价值投资,曾把自己的选股准则总结为“好生意、好管理和好价格。”谢清海的成功投资中,一个众所周知的例子就是比亚迪。在巴菲特持股比亚迪而吸引众多香港投资者纷纷跟风买入时,早在2006年入场的谢清海已经以6.26亿港元的丰厚获利见好就收。此外还有华晨汽车,2010年首次披露基金持有超过5%后,不到5个月,股价即上涨两倍,贡献3800万美元的收益。

谢清海号称从不投资蓝筹股,凡是投行推荐的热门股也一概不予理会。但如今谢清海对中国石油青睐有加,这只股票频繁出现在旗下多个基金的重仓股名单中。不幸的是,中国石油A股上半年下跌14.58%,H股更是下跌24.86%。此外,万科、申洲国际、中国平安、重庆长安、中国银行、四环医药等公司股票也普遍走弱。而2013年上半年A股狂泻也影响到H股的表现,如中国平安A股上半年下跌22.74%,H股下跌19.57%。

记者注意到,惠理集团每年要进行2000余次公司调研,不可谓不努力,上半年却铩羽而归。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