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半年报“泄密”:中小房企成长现隐忧

半年报“泄密”:中小房企成长现隐忧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31日04:3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于兵兵 ○编辑 阮奇

在“强者通吃”的房地产市场行情下,中小型房企增长空间已现天花板。今天,有多家A股上市房企集中披露半年报,除世茂股份是龙头房企世茂集团的组成部分外,绝大多数为中小型房企,从其疲弱的业绩表现看,中小房企增速明显滞后于大型龙头房企,市场规模渐渐缩小。与大型企业合作,或逐步淡出房地产开发市场,可能是未来中小型房企的一致选择。

世茂股份拓展多元业态

五家房企中,业绩表现稳定,且市场规模最大的是世茂股份。

数据显示,世茂股份上半年营业收入41.7亿元,同比增长17.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7.03亿元,同比增长17.98%。商业地产开发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合同签约额71.3亿元,同比增长57%,达到年初制定目标的71%。

世茂股份作为香港世茂集团在A股平台的上市公司,主要肩负世茂体系商业地产部分的开发与运营。世茂股份称,2013年上半年,政府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仍在持续进行中,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实际上并不等于去地产化,而是推动房地产行业“去投机化”;同时刺激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建设以及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的商业用房建设。

与此同时,世茂认为,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消费将得到更多支持,包括未来支出占比将逐步提高的服务消费,而相应的消费所必需的商业物业开发与经营将直接受益于经济转型力度和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根据记者了解,世茂大举拓展商业地产开发的同时,也在积极开拓影院院线经营、儿童事业发展等多元业态。

中小房企增长乏力

除世茂股份外,今日披露半年报的中小房企,即便实现了盈利,但钱赚的绝不轻松。

根据万通地产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9亿元,同比上涨11.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亿元,同比上涨484.55%,实现每股收益 0.099元,同比上涨485.80%。

值得注意的是,万通上半年投资收益达到1.23亿元,同比增长1586.36%。公司解释,这是处置参股公司获得的股权转让收益。资料显示,今年初万通地产以34886.32万元的交易对价将所持有的天津泰达城市开发有限公司23.5%的股权转让给天津融创置地有限公司。此外,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只有4885万元,同比下降89.45%。与此同时,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高达4.39亿元,同比大增6673.93%。

另一家“艰难图存”的中小房企是中房地产。上半年,中房地产实现营业收入61698.4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92.89%;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不过8133.2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3.58%。当然,若排除去年上半年转让瑞斯康达公司股权确认的转让收益8481.66万元,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仍为大幅增长。只是,必须看到的是,中小房企在现有项目上尽量挖掘价值,却难以确保未来长期发展的收益。除了在长沙等少数城市销售的中房·F联邦项目等少数项目外,中房地产储备项目数量非常有限。

实际上,中房地产管理层上半年“积极奔走”所获得的土地,只是苏州一房地产项目40%的股权。“公司土地储备仍然不足,公司将继续抓紧进行市场考察及项目拓展调研,力争新增相当量的土地储备,实现公司加速发展总体目标。”中房地产表示。

另一家境况尴尬的企业是嘉凯城。数据显示,上半年嘉凯城实现营收24.5亿元,同比增长61.3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2054万元,去年同期为亏损3.2亿元。如果去掉1774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嘉凯城只能算勉强盈利。另外,嘉凯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负4.5亿元。也就是说,如果完全依靠经营业务,中小房企的高成本足可以吞噬主营,出现入不敷出。

而一向被指资金紧张的嘉凯城,上半年资金状况似乎未见明显改善。上半年,公司货币资金约23亿元,但短期负债超过39亿元,一年到期非流动负债超过29亿元,两个短期负债相加,近乎是公司货币资金的3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