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基金发行市场骤冷 七月频现延长募集

新基金发行市场骤冷 七月频现延长募集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3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张亦文

6月末“股债双杀”急跌之后,基金发行市场在7月份陷入了更为艰难的处境。新基金募资总规模和单只基金平均募资额双双创下年内新低,随着发行市场骤冷,更有多达4只新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

发行规模创年内新低

财汇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共计有21只新基金发行成立,募集金额仅243.44亿元,这一规模创下了年内的新低。

此前6个月新基金的月均平均募集金额在600亿元左右,这意味着7月份新基金募资额较上半年均值大幅缩水近6成。

与此同时,单只基金的“吸金”能力进一步下降,7月份单只基金平均募资额为11.59亿元,此前6个月单只基金平均募资额为20.9亿元,其缩水程度可谓相当剧烈。

从具体品种来看,随着市场的持续调整,传统“发行主力军”股票型基金再度被“边缘化”,7月份仅4只股票型基金发行成立,发行规模为22.42亿元,单只基金规模仅仅5.6亿元。此外,混合型基金也仅有5只,募资43.98亿元,单只基金规模18.07亿元。

由于对下半年债市较为“看淡”,债券基金的“吸金”能力较上半年大幅下降,7月份共计9只债券基金成立,总计募资142.9亿元,单只基金募资额为15.8亿元。无论是成立只数还是募资总额、平均募资额,均创下年内新低。

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渠道人士表示,A股连番调整导致市场信心极度低迷,股票型基金发行更加困难了。而另一方面,6月下旬的“钱荒”推高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而下半年的资金面并不利于债市,因此即便是此前发行较热的债券基金也开始走下坡路了。

今年以来已有10只基金延长募集期

随着新基金发行市场“骤冷”,7月份有多达4只新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今年以来已经有10只新基金延长募集期。

华安基金日前宣布,华安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已于6月13日开始募集,由原定认购截止日7月10日,延长至7月31日。

而国泰基金更是两度宣布延长募集期,7月10日,国泰基金公告称,为进一步顺利开展基金募集相关工作,决定延长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股票基金(QDII)的募集期,调整后的募集时间为2013年6月13日至2013年7月19日。7月18日,国泰基金再度公告称,将募集时间延长到2013年8月2日。

此外,景顺长城旗下两只基金均在7月份延长募集,其中,景顺长城策略精选灵活配置7月1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7月26日,拟募集期延长至8月2日。此前,公司曾公告称,景顺长城四季金利纯债基金于7月1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7月19日,拟延长至7月26日。

算上7月份四只延期的基金,今年以来已经有10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的基金。此前,6月底银河增利债券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东方基金宣布,延长旗下东方安心收益基金的募集期;5月份,银华中证成长股债恒定组合30/70指数基金延长募集期;4月则有长盛上证市值百强指数联接基金延长募集期;3月份华商大盘量化精选和东吴鼎利分级债基B份额都宣布延长募集期。

“基金延长募集期一般有两种可能,一是为了募集的数据比较好看,另一种则是因为没有达到2亿元的成立门槛。”有基金研究人士表示,受6月下旬“钱荒”影响,近期新基金募集更为困难,而市场对于下半年的资金面也并不乐观,近期延长募集多是因为没有达到新基金的最低成立门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