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招行A股配股方案终获批 成功发行还需闯三关

招行A股配股方案终获批 成功发行还需闯三关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3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颜剑

招商银行配股方案“一波三折”后终于再有推进。昨日晚间招行公告称,该行共计30.74亿股的A股配股申请已获中国证监会核准,在核准文件的六个月有效期内,招行将尽快实施本次配股相关事宜。

由于招行此前披露的配股计划为A+H、且此前股东大会批准的配股有效期将于9月届满,这也意味着招行配股计划成功仍需在未来6个月内接连闯过“股东大会审议批准、H股配股申请获监管批准、在6个月有效期内成功发行”等三大关口。

仍需闯三关

招行此次配股计划可以追溯两年前。2011年9月,招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A股类别股东会议、H股类别股东会议以特别决议案形式表决审议通过了总额不超过350亿元人民币的招行A+H配股议案。而在股东表决通过后的一年有效期内,招行迟迟未进行配股安排。

这也迫使招行在2012年9月,再次召开股东大会、A股类别股东会议、H股类别股东会议审议通过了延长招行A+H股配股决议有效期的议案。然而,在过去一年里,招行仍未进行相关配股发行,再次面临今年9月份决议有效期届满的窘境。

“当时A股市场表现一直不好,定价比较难,另外,市场对于银行股再融资也有负面舆论。”一位券商人士如此说。

就在近日,招行配股再获推进。招行董事会于近日审议通过了再次延长A+H股配股决议有效期的议案,按照相关规则,此议案需提请即将于今年9月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在昨日A股配股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批后,未来还需推进H股配股申请获批、在6个月内完成发行等工作。

配股时间窗口是大考验

按照此前方案,招行A+H配股拟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2.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最终配股比例由招行董事会根据股东大会的授权、根据市场情况来确定。其中,A股配股采用代销方式,H股配股采用包销方式。

而按照此前方案中以2011年7月215.76亿股为基数测算,共计可配股份不超过47.47亿股,其中A股不超38.8亿股、H股不超过8.6亿股,融资总额最高不超过350亿元人民币。配股价格则需根据发行公告前市场交易情况,不低于每股净资产的原则下、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

对于所募资金用途,招行称,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招行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一季度末,招行集团资本充足率为11.41%,与年初持平;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0%,比年初上升0.26个百分点。

有券商研究员预计,如果此次配股能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则预计年底每股净资产约为10.69元,对应2013年和2014年的PE分别为6.0和5.4倍,对应2013年底的PB为1.14倍。“招行资本充足率还是在持续上行的,但对于配股来说,时间窗口的选择仍会是对招行管理层以及市场的一大考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