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房价不决定于货币供应量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房价不决定于货币供应量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31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日前撰文称,房价并不决定于货币供应量,而决定于房地产供求关系。

他表示,人口增长、国民收入增加、城市化发展、国际需求等因素均会提高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同时房地产又受稀缺性、垄断性、基本价值的不确定性等供给因素的制约。近十年,我国M2和房价均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但由于我国住房商品化时间还不长,还未经历一个完整的房地产周期,不能从表象判断房价上涨是由M2高增长导致。事实上,M2与房价也会出现背离。我国房价上涨最快的时期并不是M2增速最高的时期。

我国货币政策同时考虑经济增长与稳定物价,针对房价的是结构性信贷政策。2009年-2010年,我国房价涨幅高于物价涨幅,但由于通胀率不高,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压力较大,央行实施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房价上涨,央行配合相关行业政策,通过结构性信贷政策加以调控。2011年-2012年,央行连续两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效遏制了物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同时继续实行结构性信贷政策调控房价。2010年-2012年,央行运用相同的结构性信贷政策调控房价,但由于这几年的物价和经济运行情况有所不同,货币政策取向也不相同。

他表示,我国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是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而不是任何一种特定商品价格的稳定。任何一种特定商品的价格脱离一般物价趋势的剧烈波动都源于该商品的供求失衡,而不是货币供应的变化。因此,抑制任何一种特定商品价格的有效方法是改善该商品的供求状况,而不是从货币供应方面找原因,因为货币供应影响价格总水平,而不能决定任何单一商品的价格。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