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营改增扩围对A股物流板块影响有限

营改增扩围对A股物流板块影响有限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31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孟斯硕

“上海试点营改增的时候,由于税负增加,很多在外地有分公司的企业都转到外地开增值税票。营改增对运输型物流企业的影响很大。”一位上海物流企业的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今年8月1日,“营业税转增值税”改革将在全国物流行业正式推开。从此前试点省份的情况来看,运输型物流企业税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仓储和物流辅助服务业的税负基本维持不变。

“长期来看,营业税转增值税将会从根本上消除物流行业重复纳税的问题,有利于物流行业的发展,但短期来看,物流企业税负的确有所增加,相关部门应进一步研究完善。”一位行业专家表示。

据同花顺统计,A股上市公司中共计17家仓储物流企业,其中仅有瑞茂通一家企业在此前试点的省市之外,此次扩围后该公司将纳入营业税转增值税范畴。

运输型物流企业压力大

物流行业的营改增试点工作2012年首先在上海市启动,物流企业纳入本次试点范围。其中,“物流辅助服务”列入应税服务范围,并设置了6%的适用税率;装卸搬运服务和货物运输服务从3%的营业税税率调整为11%的增值税税率,上调幅度较大。

从2012年底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的调查情况来看,58.6%的交通运输业受访企业反映税负增加。

根据2012年3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65家大型物流企业的调查,2008-2010年三年年均营业税实际负担率为1.3%,其中货物运输业务负担率平均为1.88%。实行增值税后,即使货物运输企业发生的可抵扣购进项目中全部可以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进项税额抵扣,实际增值税负担率也会增加到4.2%,上升幅度为123%。

“主要是规模较大的企业税负增加,小企业由于按照3%的简易纳税比例征税,较此前5%的税率有所降低,所以小企业在此次税改中受益较大。仓储和物流辅助服务业的税负较此前并无太明显的增加,税负增加较大的主要是运输型的物流企业。”上述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由于在A股上市的仓储物流企业中,仓储企业和供应链企业较多,这些企业在营业税转增值税的试点过程中影响并不明显。

针对物流企业营改增后带来的税负增加,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梁晓安近期表示,从试点情况看,部分交通运输业一般纳税人税负增加的原因主要有四方面:一是受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限制,造成暂时性税负增加。二是交通运输业劳动密集型特点较为突出,使可抵扣的进项税额较少。三是大型交通运输设备,如车辆、船舶等初期投入大,沉淀成本高,新购设备有限。四是交通运输企业专业化分工程度低,少数企业内部经营管理不够规范,存在进项成本“应抵未抵”的情况。

为了缓解运输型企业税负增长的困境,试点地区财政均给予一部分补偿。“虽然上海市给予了补贴政策,补贴基本可以负担企业70%的税负增长,但是由于企业按月缴纳税款,税务局是按季度进行返还,在操作过程中占用了一部分资金,所以企业还是感到税负增加了。”上述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国际货代企业或受冲击

“从全行业来看,营业税转增值税在全国推广可以避免此前试点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企业不合理避税。但是从新的增值税试行办法来看,国际货代企业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上述专家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据介绍,国际运输公司在国际上是免税的,此前我国针对国际货代公司实行差额纳税的办法,国际货代企业的税负水平与国际上的货代企业税负基本持平,增值税改革试点实施后,试点城市维持对国际货代企业的差额纳税政策。

“但是新的试点政策将差额纳税政策删除,这或导致国际货代出现全行业亏损。”上述专家表示。

从长期来看,营业税转增值税将会从根本上消除物流行业重复纳税的问题,有利于物流行业的发展。而物流行业的上游客户原有的增值税纳税人要求出具增值税发票,以扩大自身进项抵扣税额,物流行业的营业税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上游企业税负。

同花顺统计显示,A股上市公司中共计17家仓储物流企业,其中仅有瑞茂通一家企业在试点省份外,此次扩围后该公司将进入营业税转增值税范畴。瑞茂通去年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营业税及附加共计712.95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8179万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