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港股窄幅震荡静候欧美议息

港股窄幅震荡静候欧美议息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31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在美、欧、英三大央行的议息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港股市场投资者情绪谨慎,恒生指数近日在收复年线之后,持续于22000点关前窄幅波动,7月30日延续了这种格局,当日最终收报21953.96点,升103.81点,涨幅0.48%,成交446.3亿港元。中资股表现弱于大市,国企指数微升0.3%,红筹指数则逆市下跌0.28%。

从盘面上看,强势股腾讯控股可谓一枝独秀,在隔夜美股同行业中概股全线暴跌的背景下,腾讯仍然飙升4%至363.6港元,创出历史新高,同时也带动恒生资讯科技业指数扬升2.46%。一方面,广东联通与腾讯微信深度合作推出微信沃卡,或可看成OTT业务阵营与运营商紧张关系的破冰,运营商未来与微信合作的机会应该大于竞争;另一方面,自7月份以来,相继有机构上调腾讯目标价,包括美银美林、花旗、大和,最新加入此阵营的是摩根士丹利。

在弱势股方面,资源类股份跌势显著,恒生原材料业指数下挫近1%,其中,黄金及有色金属类个股全线走低。在美联储议息前夕,美元指数出现止跌迹象,而反弹涨幅颇高的黄金、有色类大宗商品价格则显著回调,这在很大程度上对相关股份构成拖累。

展望后市,本周三大央行议息结果将对港股能否成功站上22000点起到关键性作用。具体而言,欧洲央行能否在此次议息会议上再有新的建树很难确定,通过之前的降息,欧洲经济有了一定的恢复,但从整体上来看,欧元区的政治稳定以及经济增长还是缺乏足够的动力来维持。美联储则有可能在本次例会上讨论调整前瞻指导,并考虑在承诺对抗低通胀方面作出更有力的保证。现时,美国经济的增长状态相对乐观,不少的经济数据都佐证了这一发展趋势。而随着经济发展形势的持续向好,投资者对于高风险资产的热衷度也有了明显的提升,美联储购买资产规模的缩减似乎对市场的影响已经在不断减弱。鉴于近期美国GDP数据表现疲软,同时总体通胀水平也未上扬,因而,美联储内部对于该在何时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可能也仍存有分歧。但在此次会议上美联储也很难会给出新的调整方法,继续以数据为依据,还是未来政策取向的关键。

内地方面,中国经济正面临极其强烈的转型需求,各领域的改革步伐也愈走愈快。而政府对股市的态度也不再像之前那样过多干预,通过市场的自我调节来完善市场机制,才能真正意义上的实现内地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内地中小企业的发展陷入尴尬境地,股市的疲软状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许仍将会持续下去。

内外经济形势的差异化令港股投资者举棋难定,由于两地股市的联动性增强,国际游资借道香港流向欧美,港股市场上的资金流动性明显缺乏。投资者缺乏信心也是造成港股市场疲软难振的关键因素之一,由于外围市场环境的变幻莫测,投资者无法做出明确判断,谨慎观望也自然成为市场主要状态。另外,业绩期到来,受上半年经济恶劣环境影响,不少企业的经营状况举步维艰,投资者预期中报结果未必能够理想,更压低了投资者的热情。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