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三因素决定金价反弹路

三因素决定金价反弹路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31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超

上周五以来国内外金价罕见大涨,令金银多头颇感欣喜,但能否如多头所愿并就此拉开中期涨势序幕呢?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并非那么简单,这还要取决于美元是否会继续下挫、QE能否真正逾期退出以及全球最大黄金ETF基金的仓位变化等。

金价上涨有因

从近两日走势看,黄金白银突破了困扰时间长达一月之久的阻力,令人惊叹,可谓是暴涨惊醒梦中人。随后,这波上涨引发的大量空单止损盘和空头回补操作,涨幅被一再放大。

昨日早盘,上海金银期货于隔夜夜盘收盘点位维持窄幅震荡走势,但午后,由于市场看空贵金属声浪仍然高涨,金银价格开始下滑,涨幅缩窄。截至收盘,黄金1312合约报收266.20元,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1.88%。白银1312合约报收4088元,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2.30%。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人民银行上周五宣布利率改革措施,引发市场对中国投资者将大规模采购黄金以规避风险的市场预期。另一方面,美元汇率的同期下跌也支持了金价上行。

中国人民银行在上周五宣布取消对贷款利率的管制,允许金融机构自行设定贷款利率。有分析指出,这实际上取消了银行贷款利率的下限,但是并没有取消存款利率的上限。借款的成本变低意味着借此政策对黄金的买入预期大幅提高。而中国家庭一直是世界第二大黄金买家,甚至可能因为印度对黄金进口的限制而在2013年夺下世界第一的桂冠。

德国商业银行上周五曾表示,尽管中国首批两只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开局不佳,不过中国需求依然对金价构成重要支撑。该机构认为,上海黄金交易所今年上半年交割实物黄金1,098吨,几乎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水平,且较中国全年黄金总产量高出一倍多。

另一方面,美元下跌也支持了包括黄金在内多种以美元定价大宗商品期货合约价格的上行,美元指数周一早些时候一度跌至82.06点的四周以来最低水平。相对弱势的美元汇率使得使用其他货币的投资者持有包括黄金在内,以美元定价的商品期货合约的成本降低,对价格是明显的支持。

反弹之路变数大

业内人士提醒,接下来投资者需重点关注几大因素,主要包括美元是否会继续下挫、美国QE能否真正逾期退出、全球最大黄金ETF基金仓位变化等。

世元金行研究员田艳杰认为,就美元指数来讲,其在7月初创下近三年高点84.75后就一路下挫,但82.10附近的支撑相对较强,遇支撑不破将反弹;而随着强势美元的回归,金银将重拾跌势。

此外,上周美联储主席讲话表示在今年稍晚些时候放缓购债,并于明年中期完全终结购债,市场对此反应颇大,目前部分市场人士仍然相信这种可能性,进而看好美指的上涨,而这恰恰将成为打压金银的利器。

与此同时,全球最大黄金ETF基金(SPDR)自去年12月以来一直处于减仓之势,截至目前,这种趋势并没有改变,也坚定了金银空头的信心。而全球最大白银ETF基金的仓位虽未一直处于减仓之势,也未出现大规模加仓的迹象。

该机构另一研究员梁峰表示,黄金价格目前仍可继续上行,但后市将遇到前期实物买盘的套牢区间,实物买盘平均成本大概在1400美元左右。而本轮行情比较明显的是以投机性资金拉动为主,接近1390美元时,实物投资的套牢盘可能会大量涌现,打压行情。在此预期下,目前多头也会考虑在1400美元之下进行获得了结。所以,黄金投机性资金不可能让“中国大妈”解套。

而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二,投机者持有的空头头寸仍旧处于历史高位,为133109手,仅次于历史峰值143657手。因此就这个数据而言,投机者做空的意愿仍非常强烈,金价反弹之路料将相当坎坷。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