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市场头号抽血机:上半年A股再融资逾2000亿

市场头号抽血机:上半年A股再融资逾2000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30日09:1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开数据统计,2013年上半年,有247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再融资方案,融资金额总计2316亿元,与2012年同期相比增加了95%。从单笔融资金额来看,上半年完成再融资的247家企业平均单笔融资金额近10亿元。

新华社记者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在招商银行推出285亿元的配股方案后,24日晚京东方A再度抛出460亿元的定向增发意向。至此,今年以来再融资已突破2000亿元,成为A股市场头号“抽血机”。

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开数据统计,2013年上半年,有247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再融资方案,融资金额总计2316亿元,与2012年同期相比增加了95%。从单笔融资金额来看,上半年完成再融资的247家企业平均单笔融资金额近10亿元。

从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所属行业来看,分布于17个行业。其中,制造业共有31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增,能源及矿业、IT业、医疗健康和公共事业紧随其后,分别有16家、15家、11家和10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增,其余几大行业均不足10家。

从融资规模看,能源及矿业以355.8亿元的融资额位居第一,而凭借兴业银行大规模融资拉动,金融行业以302亿元位列第二。

据不完全统计,除已完成的股市再融资方案外,下半年还有189家上市公司逾3600亿元的增发预案蓄势待发。如通宝能源、桂冠电力、山东黄金、航空动力、美锦能源等计划募集的金额均超过1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定向增发和配股“抽血”外,今年通过发债融资的状况也有井喷之势。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包括企业债、金融债、短期融资券以及可转换债券等在内的发行数量已经达到457起,涉及金额高达12749.49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与IPO“冰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再融资规模的飙升。不仅如此,过去3年股票市场再融资占到整个市场供给的55%,已大大超过新股首发融资额。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