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再融资飙升凸显A股“重融资”顽疾

再融资飙升凸显A股“重融资”顽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30日09:0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京东方“狮子大开口”再融资460亿元,引发一片质疑声:“铁公鸡”凭啥屡屡圈钱?“圈钱王”缘何屡屡亏损?重融资、轻回报格局何时才能改变?

新华社记者桑彤 高少华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业绩连年亏损,多年未曾分红,却无碍“圈钱”之路——京东方“狮子大开口”再融资460亿元,引发一片质疑声:“铁公鸡”凭啥屡屡圈钱?“圈钱王”缘何屡屡亏损?重融资、轻回报格局何时才能改变?

  “铁公鸡”竟成“圈钱王”

京东方一纸460亿元再融资方案出炉后,市场一片哗然。虽然再融资形式是定向增发,而且还仅仅是预案,并未得到监管层的批准,但如此大规模的融资额显然刺激了投资者的神经。

根据公告显示,公司以2.10元/股发行底价发行95亿-224亿股,拟募集资金额不超过460亿元,不仅刷新年内再融资额新高,更创下A股近3年的圈钱纪录。

“铁公鸡”、“烧钱王”、“无节操”……各种质疑、反对声一片。查阅资料发现,京东方备受批判与其历史上数次大举融资却几乎“一毛不拔”密不可分。

作为一家上市超过10年的公司,该股上市以来的所有分红金额仅寥寥数千万元,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上市后,通过送转股、增发B股,截至2012年末,总股本已达到135.21亿股,较上市之初增长近25倍。

统计数据显示,在2006年、2008年、2009年和2010年,京东方先后融资人民币19亿、23亿、120亿和90亿,加上此次拟增募的460亿,京东方从2006年至今,拟融资的总额已经高达700多亿元。

尽管公司采用定向增发的方式规避了证监会“3年不分红,不能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的相关规定,但不少投资者质疑,低于公告前市价逾10%的价格增发,且股权稀释近100%,可以说变相侵害了原有股东的利益。

同时,这也暴露出目前现金分红与再融资挂钩的方式存在较大的漏洞,纵容了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圈钱”的做法。

 屡圈屡亏:再演昨日的故事

京东方无疑成为众矢之的,但在如此低迷的市场环境下,“铁公鸡”为何敢于“狮子大开口”?对此,不少市场人士猜测,源于该公司好转的中期业绩。

京东方中期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8.2亿-8.6亿元,较此前发布的6.5亿元增长了约2亿元,盈利情况大大超过预期。相比前两年连年亏损,今年几乎可扭亏为盈。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