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A股再融资怪相质疑:股市“抽血”何时休?

A股再融资怪相质疑:股市“抽血”何时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30日09:0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招商银行、京东方A等急不可待地拿出一个接一个巨额再融资方案,让股市应声下挫。如果上市公司再融资“无节操,没底线”,投资者与融资者的利益不对等,中国股市的“融资恐惧症”将很难消除。

延伸阅读:

再融资飙升凸显A股“重融资”顽疾

纷纷增发为哪般?A股再融资三大怪相质疑

市场头号抽血机:上半年A股再融资逾2000亿

新华社记者 杨毅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股发行暂停9个月的背后,是A股上市公司半年来从股市“抽血”逾2300亿元的严酷事实。招商银行、京东方A等急不可待地拿出一个接一个巨额再融资方案,让股市应声下挫。如果上市公司再融资“无节操,没底线”,投资者与融资者的利益不对等,中国股市的“融资恐惧症”将很难消除。

中国股市历来有重融资、轻投资传统,融资过程的恶意圈钱、欺诈上市、减持套现等行为让融资者快、投资者痛。不少上市公司趁股市反弹,迫不及待地拿出增发、配股计划,无异于向投资者“抢钱”。再融资过后,则往往是股价下跌、业绩下滑,留下“满地鸡毛”无人收拾。正是股东随意“抽血”、圈钱重于分红、投资缺少约束等行为,让中国股市成了银行扩充资本金的“天堂”、上市公司摆脱银行贷款依赖的“福地”、广大小股民被套牢的梦魇。

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分别下跌12.8%、15.6%,除了创业板受到市场追捧甚至炒作而上涨外,市场总体人气不佳,成交低迷。然而就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仍然通过再融资从A股市场抽血逾2300亿元,大有竭泽而渔之嫌。

从欧美资本市场的经验看,由于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结构相对较为合理,投资者和股东对于上市公司的融资、投资行为具有相对的约束能力,加上监管执法机构对于上市公司制约性强,上市公司要想通过再融资圈钱“忽悠”投资者,必须承担较大的风险。而在中国股市,尽管证监会几年前便将上市公司分红与再融资相挂钩,但分红金额与再融资规模至今仍处于失衡状态。计划再融资300亿元左右的招商银行,一次募资就几乎相当于这家银行近3年的分红总额。

从曾经暴涨时的“钱多,人傻,速来”,到近年来“跌跌不休”时的“羞于谈论股市”,中国股市中投资者与融资者关系的不对等从未改变。由于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控股股东提出再融资计划轻而易举,中小股东投资者很难撼动上市公司的决策,结果只能选择“用脚投票”,逃离股市。这是近年来股市一蹶不振、一路下滑的基本原因之一。

未来,将成为国内企业直接融资重要渠道的新股发行终将恢复,如何避免IPO和再融资“无节操,没底线”从股市“抽血”,将考验监管层的决心和投资者的智慧,其中扩大“输血”、平衡投资者和融资者地位关系至关重要,全方位完善资本市场建设、让投资者分享上市公司与经济成长红利不可或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