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光伏概念迎大利好 行业仍需多渠道拓宽市场

光伏概念迎大利好 行业仍需多渠道拓宽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30日08:10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贸易和解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国内光伏产能过剩的问题,企业仍需从多个渠道拓宽市场,才能实现行业的长远良性发展。

新华社记者朱诸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欧贸易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摩擦案件终于达成和解,受此利好刺激,29日光伏概念股逆市大涨。但是,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贸易和解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国内光伏产能过剩的问题,企业仍需从多个渠道拓宽市场,才能实现行业的长远良性发展。

27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宣布中国光伏产业与欧委会就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安排。中方承诺出口到欧洲的光伏产品不低于某个最低价格,并设定具体时间期限。中方承诺将每年出口到欧洲的组件限定在一定的规模范围内。欧盟将不对中国光伏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主任陈惠清表示,最终谈判的价格控制水平不对外公布,出口数量配额如何在国内企业中分配,也还在研究阶段。但总体来说,中国光伏行业能保持在欧盟60%的市场份额。

受此影响,29日光伏概念股逆市大涨,拓日新能(002218.SZ)涨停。华东科技(000727.SZ)、横店东磁(002056.SZ)涨幅超过5%,航天机电(600151.SH)、向日葵(300111.SZ)、亚玛顿(002623.SZ)、科士达(002518.SZ)、南洋科技(002389.SZ)等涨幅逾3%。

据媒体报道,中欧双方承诺对欧出口光伏组件价格可能定在每瓦0.55欧元到0.57欧元之间,中国每年对欧光伏出口的配额上限为7G瓦。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付永翀表示,欧盟虽然是提高了光伏组件的价格,但是提高后的价格应该还是低于欧盟自身的光伏产品的成本价格,所以从这点上看,还是能够保证我们出口到欧洲的光伏产品在当地的竞争力。

东北证券表示,0.57欧元/瓦的价格高于此前中国出口欧洲组件价格,而目前欧洲本地产组件成本亦在0.57欧元/瓦左右,中国台湾、韩国、美国等地出口至欧洲组件平均价格只略高于此价格。总体来看,我国出口欧洲组件将呈现量减价增格局,总销售额将有所下降,但这已大幅好于高额双反税率的情况,“欧洲双反”这一行业最大政策利空已基本解决。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记者,这次限定价格和数量,对行业内的骨干企业更有利。“大企业的产品质量有保证,而且价格本来就相对较高,而小企业一般采取的都是劣质低价策略,因此这个消息对于小企业不一定是好消息,这也有助于行业洗牌。”

“尽管达成了和解,但是这件事也给过度依赖国外市场的光伏业敲响了警钟,”林伯强说,“长远看来,国内光伏产业要获得健康良性发展,需要在开拓市场上多做功夫。”

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张平也表示,提高价格将削弱中国光伏产品在国外市场上的竞争力。“尽管配额上限有7G瓦,但是提价之后,中国产品可能只能争取到4G-6G瓦,因此,中国企业还要想办法开发更多的市场。”

张平建议,一方面可以考虑在海外建厂,或者通过投资的方式,将工厂搬到欧美等国,规避出口这条路,目前已经有一批企业开始行动了。另一方面,要加大对非洲、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开发,这些地区也有需求,可以满足部分企业的产能输出。

另外,张平说,更为重要的还是开拓国内市场。目前受投资回报以及融资等问题的限制,很多企业对于开发国内市场仍有顾虑。“相对于成本而言,光伏发电的上网电价偏低,再加上资金来源和周转困难,导致很多企业不愿深足国内市场。国家也注意到这些问题,并且已经陆续发布光伏产业的扶持政策,如果能有效实施,将对光伏产业形成较大促进。”

付永翀表示,从目前的情况可以看到,“十二五”期间,我国光伏的装机容量将提升70%,从这点上来看,国内对于光伏业的需求有望出现大幅提升。另外,管理层还在大力提倡分布式发电,这对于光伏产业来讲,也是一个比较大的利好。同时,后续很有可能还会出台提升光伏电价的补贴,这些都会刺激发电企业的积极性,从而大幅提高光伏发电的装机容量。所以说,从前期出台光伏的相关政策,到未来很有可能会进一步出台刺激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来看,在很大程度上会保证国内光伏市场未来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