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机构资金或借ETF出逃

机构资金或借ETF出逃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30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郭素  ○编辑 张亦文

ETF自6月底以来持续净申购的态势在上周被逆转。数据显示,伴随市场下跌,上周沪深两市ETF共计赎回约11亿份,其中沪深300ETF净赎回规模居前。在分析人士看来,机构资金可能有出逃迹象。同时,上周股指期货交割日或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ETF的赎回异动。

上周,大盘结束了前两周的涨势,上证指数收于1992.65点,全周下跌2.30%,深成指全周大跌4.35%,而大小盘风格分化进一步加剧,创业板综指则大涨2.68%。

在此背景下,上周沪深两市62只ETF基金出现净赎回11.27亿份。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赎回规模最大,达4.08亿份。其次,易方达深证100ETF净赎回规模2.61亿份。南方开元沪深300ETF净赎回规模第三,为1.98亿份。而在净申购方面,创业板ETF位居第一,为6400万份。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6月底“国家队”出手以来ETF的首度单周净赎回,此前在6月24日至7月12日的三个星期内,ETF均保持了连续净申购,规模分别约为134亿份、18亿份、8亿份。

“上周五晚间央行宣布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这对银行等蓝筹板块造成一定冲击,市场关注重点再次从蓝筹切换到成长股。”沪上某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在蓝筹周期板块短期无力的预期下,机构资金可能有借ETF出逃动机。

不过,他进一步指出,造成ETF申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机构资金波段操作外,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也有可能对其造成影响。尤其是上周五恰逢股指期货交割日,不排除套利资金操作引发ETF赎回。

事实上,不少机构指出,短期市场或仍将处于弱市格局,缺乏整体性投资机会,而结构性行情或仍将延续消费与成长的方向。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