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宗交易制度优化 市场活跃度有望提升

大宗交易制度优化 市场活跃度有望提升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30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根据最新交易规则,大宗交易的价格形成机制在传统的协议定价的基础上,新增盘后定价的价格形成机制。新规则还适度降低了大宗交易门槛,将原先的50万股或300万元调整至30万股或200万元。据悉,未来深交所还将探索竞价大宗交易等创新交易机制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李剑锋  

近期深交所对大宗交易的制度进行优化完善。业内人士认为,降低大宗交易门槛,新增定价机制,有助于扩大参与主体,提高大宗交易市场的活跃度,为产业资本手中所持存量股份新添盘活路径。

根据最新交易规则,大宗交易的价格形成机制在传统的协议定价的基础上,新增盘后定价的价格形成机制。盘后定价大宗交易是指证券交易收盘后按照时间优先的原则,以证券当日收盘价或证券当日成交量加权平均价格对大宗交易买卖申报逐笔连续撮合的交易方式。

沪上一家中型券商资深大宗交易人士告诉记者,现行大宗交易仅采用一对一协议定价方式,定价机制的灵活性不足。对于那些对资本市场并不熟悉的小股东而言,寻找适合的接盘方并不容易,就算找到了,由于数目不大,议价能力有限,卖出价格很难尽如人意。

“对产业资本而言,属利好消息。目前来说,产业资本减持解禁限售股通常是以一定折扣的价格出售给专营大宗交易的接盘资金,其定价依据通常是前一个交易日个股收盘价,当然也会参考当日收盘价格,但最终成交价格还是要看双方的议价能力。然而,新交易规则相当于给产业资本新增了一个定价成交的连续交易市场,一个新的参考价格标杆。”某上市券商人士表示,在这个“新市场”中,只有两种价格,不会因为成交规模的大小而改变,不会对二级市场股价产生直接影响,而且不用寻找对手方,只要有人卖有人买,就能促成交易。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交易部人士也表示,这样的交易方式对境外投资者来说也非常具有吸引力。因QFII建仓对买入价格有严格规则,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或者在集合竞价阶段集中买入,可避免造成股价大幅波动。事实上,在海通证券国际部、东方证券东方资财、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等QFII云集的知名席位上,之前也曾多次出现沪深300权重股,而成交价格基本都是个股当日收盘价。

新规则还适度降低了大宗交易门槛,将原先的50万股或300万元调整至30万股或200万元,B股由原来的5万股或30万港币调整至3万股或20万港币,基金由原来的300万份或300万元调整至200万份或200万元。

华泰证券大宗交易相关人士认为,降低门槛对“小非”减持同样有利。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公司业务骨干借此获得股份。他们在低价行权后希望尽快套现,但他们对资本市场并不熟悉,尤其是在市场低迷时,就算是30万股,也很容易影响股价。降低门槛后,他们也能通过大宗交易实现一次性套现。

“但对于主流的大宗交易接盘方来说,本次交易额下限的调整,其业务基本不会受到影响,竞争仍然会在交易折扣环节。”主营市值管理的上海融客投资管理投资总监指出。

申银万国报告指出,成熟市场中的大宗交易非常活跃,巅峰时期能占到二级市场的40%以上。据悉,未来深交所还将探索竞价大宗交易等创新交易机制,以不断增强市场服务功能。

事实上,上交所也在推进大宗交易的制度优化。2012年3月,上交所发布了《关于征求优化大宗交易机制有关措施意见的函》,计划从延长大宗交易时间、放宽涨跌幅限制等四方面进行完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