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农地流转技术准备即将收官 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技术标准有望年底出台

农地流转技术准备即将收官 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技术标准有望年底出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30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毛明江  ○编辑 龚维松  

 

上证报记者昨日从农业部新闻处获悉,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7月18日至19日在辽宁省丹东市召开了专家讨论会,研究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技术标准,为全面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提供技术支撑。这些技术标准有望年底出台。

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是农村土地流转的基础性技术准备工作,是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下进行土地流转的前提条件。所谓土地流转,是指土地使用权流转,土地使用权流转的含义,是指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使用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经济组织,即保留承包权,转让使用权。

为推动农村产权有序流转交易,激发农村各种生产要素活力,2009年4月,武汉市成立了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成为农业部农村土地流转价格监测点。迄今已办理1470宗农村产权交易,主要涉及土地经营权流转等,交易额近90亿元,惠及16万农户。

据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李伟方介绍,2011年,农业部等六部门在全国确定了50个县(市、区)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随后农业部制定印发了试行的《登记工作规程》和相关技术标准,以保障试点工作有章可循。

此次讨论会的主题即在试点的基础上对技术标准予以修改完善,分为三个子标准规范:第一,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技术规程,包括调查的内容、主要环节、技术指标、成果形式和技术要求等,为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查清承包地块面积、四至和空间位置等提供制度保障。第二,土地承包信息数据库规范,包括要素分类代码、数据分层、图形和属性数据的结构等,为规范土地承包信息数据库和信息系统建设奠定基础。第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编码规则,包括发包方、承包方、承包地块、经营权证(承包合同、登记簿)等编码结构和编制规则,赋予涉及对象唯一的标识代码。

国务院在今年2月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妥善解决农户承包地块面积不准等问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