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保险销售渠道迎变局 千亿互联网保险规模待释放

保险销售渠道迎变局 千亿互联网保险规模待释放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30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卢晓平 黄蕾 ○编辑 颜剑

不容小觑的互联网力量,正在悄无声息地改变着看似固若金汤的保险销售格局。在上周末召开的2013中国互联网保险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纷纷预计,未来5年保险业在互联网的发展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以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必将使互联网保险引爆一场销售渠道的革命。

个险增员留存难、银保手续费高企,在保险传统销售渠道乏力的无奈现实下,另辟新的销售渠道,成为保险公司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的必然选择。而保险行业源源不断的现金流流入,也让互联网平台看到巨大的利益空间。

在共同的利益诉求下,互联网与保险行业加速融合。国华人寿成为互联网保险的投石问路者,去年年底“三天一个亿”的淘宝销售额,让这家中小型险企一夜成名。在国华人寿的示范效应下,今年以来,一批保险公司相继奔赴淘宝大本营杭州,登门造访寻求合作。

这些已经或正在与淘宝等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展开合作的保险公司代表们,上周末齐聚中国互联网保险研讨会。而与会的另一支队伍是,不单纯依靠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同时也在自建电子商务公司的大型保险公司。据悉,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都建立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也都在积极筹备中。

与此同时,今年亦有不少门户网站也纷纷加入到互联网保险的市场中。今年6月,和讯网也推出了保险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放心保”。根据其网站提供的数据,目前共收录81家保险公司、9大险种、212款产品。

不过,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看来,无论是保险公司自建电子商务平台,还是第三方网上平台,如何在个性化需求方面打开一个突破口,这种创新将会带来很大的革命性动力。显然,要想抢占互联网保险这片蓝海市场,个性化定制被认为是关键。

从未来发展看,互联网不仅销售简单的保险产品,也可以销售相对复杂的保险产品。国华人寿电子商务部总经理赵岩估计,“今年寿险电商规模要到将近100亿,包括复杂的险种、期缴,现在这些产品也开始在淘宝或一些平台销售了。”

“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但是对于整个保险产业而言,它可能是具有革命性的,可能过去我们是以公司的产品为主导的一个销售模式,会逐步转化成为以客户或者更准确说是真正以客户为核心的这样一个销售模式。”太平电子商务公司创新事业部总经理万俊勐称。

有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保险电子商务市场在线保费收入规模达到39.6亿元,较2011年增长123.8%,占中国保险市场整体保费收入0.26%。而未来5年,保险业在互联网的发展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以上。

不过,互联网保险前景虽然诱人,但一直处于监管真空状态。如何在保护创新的基础上防范风险,是监管部门眼下亟需思考的问题。两年前,保监会就《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规定》在业内征求意见,目前保监会有一个专项小组推进此事,预计该规定有望于年内揭开面纱。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