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内地企业取道香港贷款多家香港银行上调人民币存款利率

内地企业取道香港贷款多家香港银行上调人民币存款利率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30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莹颖

香港金管局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香港6月单月新增贷款规模惊人,同比增加近四成。分析人士认为,在前一段时期内地“钱荒”的影响下,内地企业纷纷取道香港银行贷款。

7月初,多家香港银行纷纷上调人民币存款利率。近日,为缓解香港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张局面,香港金管局也推出了两项优化措施。

新增贷款激增

香港金管局近日披露,今年上半年香港整体新增贷款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9%,其中6月同比增长近40%,5月新增贷款同比增长20%,增速明显高于市场预期。超过6成新增贷款为美元,这使得香港银行的美元贷款比率升至85%,同比急升5个百分点,这些美元贷款中有九成增长来自香港前20大银行。对此,香港金管局发言人表示,金管局已经向银行了解为何6月份贷款增速会突然加快及有关贷款大增的趋势会否持续。

香港金管局发言人估计,6月贷款激增的原因可能是,6月资本市场出现调整,不排除部分原本计划上市集资的公司,转为向银行贷款。另外,全球银行业在此期间有感过去的贷存比率太高,也开始做出调整,而香港美元流动性较为充足,所以企业选择来港做美元贷款。

7月初,渣打银行一项调查显示,有37%的人民币贷款用户选择将在内地投资,而有47%的用户则选择在内地做贸易融资。对于新增贷款激增的原因,有香港银行业人士分析,6月内地“钱荒”期间,在境外有窗口公司的企业贷款拨入内银在香港的分支机构资产负债表,以此降低内银在中国母公司的贷款比及流动资金压力。近期,有中资大型企业获央行批准在境外贷款,也成为贷款增长原因之一。

存款利率上调

7月初,多家香港银行再度上调人民币存款利率,其中渣打银行(香港)针对新存入等值10万港元以上人民币资金的个人客户推出特惠利率,各期限档次利率均有所上调,3、6、12个月期利率均超过3%,这是该行今年初以来首次把各期限人民币定存利率调高至3%以上的水平。此外,包括中银香港、富邦香港、星展银行等也推出类似的措施,以吸纳人民币存款。

对于香港银行业普遍提高人民币存款利率,有香港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香港的人民币资金大部分集中于渣打银行、中银香港、汇丰银行三家大行手中。香港银行业争夺人民币存款的根本原因是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发展与人民币存款总量之间的矛盾。

近日为了缓解流动性紧张,提高离岸人民币流动性,香港金管局还推出了两项优化措施。香港金管局公告称,7月26日起推出两项优化人民币流动的资金安排措施,将在现行的7天期(T+1)之外,增开隔夜与1日两个更短期回购窗口,其中隔夜流动资金总额将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对于上述措施,香港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欢迎,认为有助于增加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深度及流动性,可以提升效率及简化市场操作。预计新安排将进一步优化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的基础设施,并在货币市场资金情况出现异常时,缓和市场波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