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摸底或是利好前奏基金不惧债务审计

摸底或是利好前奏基金不惧债务审计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30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乘瑜

28日,审计署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审计署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昨日,A股上证综指下跌1.72%,而在城投债寥寥无几的成交中,也有六成的城投债成交价格下跌。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应声而“落”主要还是心理因素所致,此次全面摸底并不意味着暴风雨来临,反而可能是为适当的刺激政策做准备。

为推出市政债做准备

在经历了4月债市审查、6月钱荒之后,市场已经风声鹤唳。审计署的相关消息引发昨日A股大跌。基金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消息引发了投资者对“稳增长”的担忧。

益民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表示,数据显示,基建投资对6月甚至上半年的经济增长贡献显著,而审计可能会引发投资者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也即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产生担忧,进而引发投资者对于未来经济增速产生担忧。

然而不少基金人士认为,全面审计并不一定就是利空,市场反应过于“杯弓蛇影”。某银行系债基经理表示,目前审计署的任务只是摸底,但国务院要求摸底的目的并不清楚。

另一位深圳基金公司的债基经理表示,市场将这一消息理解为负面,主要是因为地方债务不透明,加上之前流动性紧张、影子银行的种种负面现象铺垫,让负面情绪一触即发。7月29日,2000多只城投债中,只有226只有成交,相比前一日减少12%,其中近六成价格下跌。

该基金经理表示,如果此次摸底是为了改革做打算,那么这一消息实际上是利好。“经济下行超预期,从经济下限的提出、铁路建设领域的新政策来看,下一步出台刺激政策并非不可能。”上述债基经理表示。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某分析师表示,预计地方债务不会出现重大问题。

某债基经理认为,此番审计或是为推出市政债做准备,相比于城投债市政债效果相同,但是更加透明,融资成本更低,方便监管。

资金面才是真“老虎”

受访的基金经理对城投债的预判偏乐观。多数基金经理表示,城投债由政府担保,如果出现违规将是中国国情的根本性改变,而且地方政府有足够的资产可以抵押,出现违规的概率不大。相反,随着审计的进行,城投债的发行量将减少,利率上升空间有限,有利于基金获得价差收益,其他券种也不用过于担心。一位企业债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在审计期间地方政府融资能力可能受到影响,导致投资行为减少,经济稳增长的力度减弱,进而影响到企业债、公司债等券种,但只是短期内存在可能性。

有基金认为,8-9月资金面的紧张才是近期股市和债市应该担心的问题。新华基金表示,本周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是银行间市场利率的再次走高,在QE逐步退出、政府去杠杆坚决的大背景下,近期市场仍将面临流动性偏紧的问题,本周利率再次走高需要紧密关注,究竟是月末效应还是具有更长的持续性有待观察。

益民基金表示,资金面偏紧的预期正在兑现。从银行间的拆借利率看,IBO007上周上升了78个基点至4.10%。虽然其依然处于投资者的合理预期范围内,临近月末导致的资金面紧张也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该现象的发生,但无论如何,资金面数据的理解很难偏正面。未来随着影子银行、审计工作的逐步推进,资金面继续紧张的预期可能会加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