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拟收购中昱环保51%股权湘鄂情“双驾马车”转型布局逐步清晰

拟收购中昱环保51%股权湘鄂情“双驾马车”转型布局逐步清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30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任明杰  

转型之路不顺、业绩大幅下滑的湘鄂情总算看到了咸鱼翻身的希望。7月27日,湘鄂情发布公告,拟收购中昱环保51%股权,进军眼下火热的环保产业。而随着这一收购意向的抛出,湘鄂情“双驾马车”的转型布局逐步清晰。除此之外,业内人士指出,收购利润猛增的中昱环保、进军前景广阔的环保产业也有望为业绩一路滑坡的湘鄂情“止血”。

“双驾马车”逐步清晰

7月27日,湘鄂情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昱环保大股东于7月25日就拟收购中昱环保51%股权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书》,并约定在协议签署生效起5个工作日内,向出让人支付收购意向定金5000万元,收购所需资金将全部为湘鄂情自有资金。受此业利好消息的影响,湘鄂情昨日涨停开盘,报于3.58元,涨幅10.15%。

而随着此次收购意向的抛出,湘鄂情持续半年多的转型之路也逐步变得清晰起来。“公司未来转型的目标是形成餐饮和环保的'双驾马车’,也就是在由高端餐饮向大众餐饮转型的同时,全面进军方兴未艾的环保产业,”湘鄂情董事长孟凯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此次收购能够顺利完成,那将意味着湘鄂情的转型布局基本完成。”

而对于进军环保产业的规划,孟凯表示,除收购中昱环保之外,公司未来还没有新的收购计划。“中昱环保已经足够大,公司在环保产业方面将一件一件地去做。”

同时,对于媒体有关湘鄂情“除了环保产业,在其他产业,特别是粮食产业上还会有新的收购动作”的报道,孟凯进行了否认。“我那次说错了,”他表示,“我们并没有多元化的打算,未来还是将坚持'双驾马车’。”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举牌三特索道曾引发市场对孟凯是否对餐饮已意兴阑珊的猜测,而随着此次收购意向的抛出,湘鄂情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转型之路将引起市场更多的关注。同时,考虑到孟凯一向娴于资本运作,湘鄂情未来是否将坚定地驾驭餐饮、环保“双驾马车”也让人颇生疑问。

进军环保有望“止血”

除转型布局逐渐清晰之外,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此次收购成功,未来还有望给转型不顺的湘鄂情“止血”。

据了解,自“八项规定”颁布以来,湘鄂情虽然在团膳、快餐、酒楼与食品加工等方面多方出击,但转型之路一直进展不顺,公司2013年一季度亏损近7000万元,同时预计上半年净利亏损最高将达到2.4亿元。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中昱环保去年仅实现净利润88.4万元,而2013年半年就已经实现净利润1061.82万元,业绩暴涨12倍之多,而同期公司营收仅仅增长1.13倍至8012.24万元,其利润增长速度可见一斑。

湘鄂情之所以跨界进军环保产业,无疑是看中了环保产业的广阔发展前景。湘鄂情公告表示,本次股权收购意向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公司将进入环保产业投资经营,是公司转型发展中跨行业投资收购经营的初步尝试和有益探索。环保产业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规模逐年扩大,保持着较快的增长水平。

据报道,“十一五”期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累计产值超过7万亿元,增加值约2万亿元,接近全社会环保投入;“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累计产值预计超过10万亿元,增加值将超过环保投入,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目前环保类上市公司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不到2%,随着环境污染的进一步加剧和环境治理的逐步升级,环保企业有望在上市融资等方面获得进一步的政策支持。在7月27日召开的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多位环保人士表示,随着一系列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出台,相关投入将达到万亿级别,从而大大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

在此背景之下,湘鄂情无疑是搭上了环保产业的顺风车。不过,公告也指出,环保产业面临着市场环境有待改善、低附加值产品竞争加剧和企业综合素质提升艰难、创新能力匮乏等的发展瓶颈。虽然公司前期进行了一定的市场调研,但公司之前并无环保产业及相关行业投资运营经验,公司将面临新行业的经营决策、核心技术研发与储备、组织管理、人力资源和风险控制能力等方面的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