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铁路投融资改革方案或年内出台

铁路投融资改革方案或年内出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30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孟斯硕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将于9月底前上报给国务院,有望于今年年底出台。这将理顺铁路投融资体制,并对铁路历史债务问题进行安排,有利于未来铁路建设的发展。

此外,面对上半年经济增长放缓、钢铁等原材料产能过剩的局面,一位接近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国家的确有加快铁路投资的要求,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在进行相关的研究,但投资能否加速取决于铁路建设资金的解决和落实情况。

资金成瓶颈

按照原铁道部今年年初制定的规划,2013年铁路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元,其中基建投资5200亿元,计划开通新线5200公里。

公开资料显示,上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额度的33.22%,基建投资完成全年计划的35.96%。

“铁路投资主要以决算数据来统计投资规模,一般四季度是投资最高的时段。但是总体来看,上半年铁路投资资金到位率不是很高,国家要求下半年增加资金到位的力度。”一位行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由于上半年铁路债券未开闸,铁路建设资金相对较为紧张,铁路投资重点仍然放在“保在建”的项目上。

一位接近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国家的确有加快铁路投资的要求,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在进行相关的研究,但关键问题是铁路建设资金该如何解决。

公开资料显示,铁路总公司将于23日招标发行今年首期铁道债(企业债),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为10年固息品种。

解决三个问题

随着铁路总公司运营逐渐走上正轨,作为铁路体制改革中非常关键的一项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或将破题。铁路投融资体制的改革不仅关系到未来铁路投资能否理顺,也是决定铁路体制改革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务院的要求,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将于9月底前上报至国务院,有望今年年底出台。

今年5月份,《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就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进行部署,要求建立公益性运输补偿制度、经营性铁路合理定价机制,为社会资本进入铁路领域创造条件。

“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大概要解决三个问题:铁路债务怎么办,铁路运营怎么办和未来铁路建设怎么办。”上述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财务报表显示,其总负债达到28394亿元,负债率达62.31%。债务和负债率呈逐年逐季乃至逐月增长的态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