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敏感周”袭来贵金属市场再辨美联储“口风”

“敏感周”袭来贵金属市场再辨美联储“口风”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30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本周风险事件云集,最重要的是美联储即将召开的议息会议。受此前美联储内部“鸽派”言论助推,当前美元指数已经出现逾3%的回调,贵金属则出现了一波小幅反弹。市场人士分析,预计美联储此次议息会议可能会提出调整前瞻性政策指引的措辞,但鸽派言论仍将延续,因此美元指数仍将会延续近期跌势,从而对贵金属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风险聚焦“美联储”

从美国东部时间周二(30日)开始,本周风险事件云集,美国第二季度GDP初值、美联储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声明、英国央行利率决议、欧洲央行利率决议以及美国7月非农就业数据都将相继出炉,如此众多的关键性数据和风险事件齐聚本周,势必在多个市场上掀起巨浪。

三大央行在同一周且是在如此短时间内密集公布利率决议实属罕见。很明显,目前最受投资者关注的是美联储的议息会议,以及美国7月非农数据。

投资者期望从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或者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口中获得“方向”,特别是QE缩减或退出的具体时间表。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相隔伯南克国会证词仅两个星期,美国的经济状况总体上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因此本周的美联储利率决议预计与上次伯南克讲话不会有大的变动,目的是不让市场产生美联储很快改变宽松政策的预期。

“伯南克最近的言论发生了态度性的转变,其实,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出现了弱化,最后,美股二季度财报并没有那样乐观。”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说。

美元指数回调到头?

   经济数据弱化的背景下,美元指数也随之回调,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从7月9日84.75点下降至81.57点,自7月中下旬以来一直呈现单边下跌的态势。

显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改6月下旬的口风,代之以安抚市场的鸽派言论打击了前期节节高升的美元。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表示,实际上美元指数目前与美国经济数据的关联度有所下降,短期内仍受伯南克言论及本周公布的美国第二季度GDP初值、7月非农就业报告的影响,预计短期仍将维持震荡偏弱的走势。

然而,美元也被认为存在坚实抗跌基础。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长期来看美元并不存在贬值的基础,一方面美国经济并没有偏离复苏的轨道,资金回流美国;另一方面,美联储退出QE是不可避免的,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那么此次回调是否已经到头呢?市场人士认为,美元指数确实遇到了一定阻力,但是短期的底部还难以确认,这波美元指数的下调最关键的因素就是美欧经济数据之前的对比,美国经济并没有预期那样乐观,而欧洲经济数据相对好于预期,加之伯南克的言论出现了态度上的转变,致使非美货币全线上涨,这是市场一个先导指标。

贵金属何去何从?

7月以来,受益于美联储鸽派言论提振,黄金价格出现小幅回升,但国际金价在每盎司1350美元一线压力较大而未能有效突破。本周风险事件料将对金价造成较大的波动。

目前来看,金价依然处在6月底以来的小幅反弹格局中。据CFT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23日当周,COMEX期金总持仓减少5533手,至434750手,但非商业净多头大幅增加10729手,至34191手,为1个月以来的新高,显示资金短期内较为看好黄金。

市场人士分析,尽管后市黄金的抛压可能有所缓解,但是鉴于资金青睐股市和高收益债券,这意味着贵金属依旧不会成为资金首选的投资工具,再加上美联储退出QE依旧是大概率事件,以及黄金租赁利率高企,借黄金换美元的套息交易还将持续,因此黄金在反弹遇阻后可能再度震荡下滑。

涨跌一直存在分歧。中证期货分析师刘慧源表示,市场预期短期内美联储不会退出QE,如果这次政策会议没有采取缩减购债规模之类的紧缩措施,后期金价仍可能会延续反弹,但1400美元上方压力较大,行情仍将可能陷入宽幅震荡。

孙永刚也认为,黄金短期可能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因为本周市场最为关键的联储议息或许并不会推出QE退出时间表,并且还有非农就业报告以及美国二季度GDP数据,如果数据不理想的话将进一步推升贵金属价格;其二,本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也将议息,或许之前美欧经济之前的背离会继续回归,而月初又是各国制造业PMI公布的时间节点;其三,美股是市场最为关键的一环,二季度财报并非足够理想,而高PE的股市存在诸多风险,如果美股出现下挫,那么贵金属将受到一定程度的追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