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10年国债收益率突破6月高点调整难言结束债市侧重防御

10年国债收益率突破6月高点调整难言结束债市侧重防御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30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调整背后存三大推手

对于近期债市持续调整背后的原因,市场上众说纷纭,但基本可以归纳为基本面、资金面和供求关系等三个层面。

在基本面方面,一是市场对前期过于悲观的经济增长预期有所调整。国泰君安指出,二季度GDP7.5%的增速,环比一季度略有上升,略好此前市场预期,加上高层关于保下限的提法,短期内经济继续超预期下滑的概率大幅下降。二是,市场对通胀上行的关注升温。中金公司表示,一方面,6月份CPI同比反弹至2.7%,高于市场预期;另一方面,极端天气使得7月以来蔬菜价格快速反弹,带动食品价格由跌转升。在此背景下,近期市场通胀预期有所回升。

同时,市场对未来流动性形势始终偏谨慎。对央行货币政策偏紧、监管层推动金融体系去杠杆的预期,给市场资金面及投资情绪持续带来不利影响。海通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金融机构更加重视流动性管理,对备付率的要求提升,下半年7天期回购利率预计将运行在3.5%-4%区间,市场资金成本中枢难以下降。

在债券供需方面,三季度是债券传统的供给高峰,而机构投资计划过半,未来配置的节奏可能放缓,弱市环境下交易户参与的热情也明显下降,使得供需关系可能阶段性失衡。可以看到,一级带动二级市场收益率上行是近期债市调整中的一个主要特征。

除此以外,近期负面评级行动高发,对相应债券形成不小的压力,使得信用债同时面临基准利率上行与信用利差扩大的双重压力,交易所信用债调整尤为明显。

谨慎观点占据主导

对于债券市场后期表现,多数机构仍偏谨慎,认为市场真正企稳可能还需一段时间。不过,也有部分机构认为宏观经济增速回落趋势难以扭转,下半年货币环境仍有一定放松可能,在当前市场调整格局中可以适度选择进取策略。

申银万国表示,本周债券市场走势可能依然难以乐观,需要继续关注一级市场偏弱引发的二级市场调整的压力。尽管市场收益率较前期有一定的回升,投资价值也持续好转,但不建议立刻入市,可以继续等待更好的买点。国泰君安也认为,近期债市中长端出现了加速调整迹象,短期或许会在高位盘整。但从3到6个月的角度来看,中长期利率债的价差甚至可能为负、曲线可能继续变陡,因此该机构建议仍然采取防御策略。

中金公司、海通证券等机构则相对乐观。中金公司认为,虽然当前市场通胀预期有所上升,但预计难以持续。而三季度商业银行超储率的大概率上升,以及四季度货币政策可能出现主动放松,都有望推动货币市场利率和利率债收益率逐步回落。

海通证券进一步指出,下一次投资机会可能需要等待9月后经济再次下滑,但目前利率产品风险已大幅释放,且已经过了货币利率中枢提升的考验,待银行配置户进场后应有企稳希望。整体而言,收益率调整得越到位,配置的机会也就越大。具体策略方面,海通证券认为,在经济回落的大背景下,流动性风险属于短期冲击,信用风险属于长期冲击,建议提高组合信用等级展开配置。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