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经理:债务审计或暴露信用债风险城投债首当其冲利率品种或间接“中枪”

基金经理:债务审计或暴露信用债风险城投债首当其冲利率品种或间接“中枪”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30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淑彦 曹乘瑜

审计署8月1日起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意味着全范围、全口径政府性债务排查开始。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排查是继2011年后的第二次,预计对债市的影响会小于上一次,将主要对城投债等信用债构成影响;如果发生流动性紧张,流动性较好的利率产品可能会因基金减持变现而受到冲击。

触发债市短期冲击波

基金经理认为,此次政府性债务全面排查短期会对债市产生负面影响,但是影响力度可能小于第一次排查。

方正富邦互利定期开放债基拟任基金经理杨通表示,2011年上半年进行过第一次地方政府债务审计,2011年6月结果出来后,部分地区平台债在负面消息冲击下市场收益率明显上升,并且当时交易所平台债的收益率上升较为厉害。今年经济基本面与2011年不同,并没有出现通胀高企及货币政策紧缩,并且市场已经有所预期,因此对债券市场影响不会像2011年那么大。

具体对债市的影响方面,杨通认为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是城投债。此次审计排查会下到乡县,一般行政级别越低,偿债能力相对更弱,可能融资行为会更不规范,因此市场的担忧更大。城投债风险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会不会违约。整体来看,短期违约风险有限,还有一定的兜底预期。二是在负面消息的冲击下流动性风险和再融资风险。因此操作上对城投债会更谨慎,未来对城投债的配置比例会低于公募基金的一般水平。需要等待收益率上升到比较高的水平,或者负面冲击释放得较为充分。城投债充分调整后,且金融机构去杠杆完成,可能会更规范。届时会相对选择那些融资运作更规范、负债率更低、经济实力更强的地区。“尽管上海、北京经济实力很强,但是财政负担很重,而海南经济一般但是负债率较低,整体实力还可以,所以我们会选择一些被市场低估的品种。”杨通认为,接下来信用债的信用风险会逐步暴露。

另有基金公司也认为,短期内市场影响偏负面,地方债务融资成本将有所上升。审计工作一定程度上将加重市场对地方债务的疑虑,导致对地方性债务融资工具投资更加谨慎,进而转变为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成本上升,带动债市整体风险溢价提升,短期内债市承压。同时地方债务融资规模减少,也将对地方投资增速造成影响,短期内经济增速可能受限而进一步回落。中长期影响则较为有限。该基金公司猜测,此次排查目的更多的可能是“摸底”,而非主动引爆局部高危地方债务风险,更多是希望通过“核台账”、“防风险”来促“调结构”,为解决地方债务融资问题和财税制度改革做铺垫。此举来看,审计工作将促进地方政府债务融资的规范化、阳光化,对债市中长期发展有利。

利率品种或间接“中枪”

对于此次排查将引发的城投债风险释放,市场已有预期。有基金经理透露,对这部分债基一般会在审计署出发前先减持,但是由于存在流动性问题,去杠杆的速度不会那么快。

杨通认为,如果配合流动性冲击,短期内一些利率品种也可能会有影响。如果城投债出现负面冲击,当时投资者卖券不一定能够顺利卖出,多头心态会有所谨慎,这时如果出现流动性紧张,则机构只得卖出流动性较好的利率品种来变现。

不过,有债基经理认为利率品种“中枪”可能性不大,对于非城投债的其他券种也不用过于担心。“利率债的最大买家是银行,公募基金配置比较多的是信用债,包括城投债和产业债,利率债拿得很少。最近利率债在跌,是银行6月份被教育了,进行减持造成的。所以利率债走势还是主要看银行。”

对于城投债,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主要投资或看好的是中高等级产品,担忧反而不大。有基金经理此前已表露,由于现在经济和环境偏差,城投债只会投资于国家支持的、副省级及以上的、计划单列市这些信用资质比较高的城投债。民生加银固定收益部负责人陈薇薇在下半年债券投资策略中称,中高等级的国企债及城投债有更高的投资价值,中长期利率品种及超AAA信用债的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不管审计摸底对债市的影响有多大,由于资金面近段时间并没有充裕迹象,经济下行依旧,信用债降级事件频出,债券价格近来持续下跌,包括城投债。”一位基金经理表示,Wind数据显示,7月29日,2000多只城投债中,仅226只有成交,其中近六成价格下跌,因此,将继续采取谨慎的政策,降低久期,保持流动性是“王道”。

不过,债市整体来看,基金经理相信下半年仍存在机会。杨通认为,下半年债市仍具有投资机会,特别是风险排除之后。具体机会的时机,要观察市场反应,可能需要1-2个月之后。相对而言,新成立的债券基金将迎来较好的建仓机会,特别是定期开放基金,可以吸收一部分短期流动性冲击。另有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受此事件影响,债市或短期承压,为近期发行产品建仓提供良机。

后续措施是关键

“我去看了审计署网站,就一句话,看不出力度有多大。”某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债基经理表示,审计署的任务只是“摸底”,之后的措施才会是影响债市的关键。“如果力度不大,地方政府还能持续发新债,那么对债市的影响将不大。如果查得严,披露出一些违规事件并公开处罚,对之后发债肯定会有影响。”该基金经理说。

有业内人士听闻,此次政府性债务排查期间城投债新债会停发,对此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如果属实,排查大约一个季度,会造成城投债需求、供给均减少。而城投债停发将影响基建力度,导致市场对经济走势预期更弱。

一位企业债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信用债在这一事件中波及链条很长,可能在审计期间,地方政府融资能力受到影响,导致投资行为减少,经济稳增长的力度减弱,进而影响到企业债、公司债等券种。但是审计期间是否会停发地方政府债和城投债,还不得而知。

杨通则认为,审计排查可能只是第一步,需要首先了解政府性债务存在的问题有多大、多严重,第二步对存量和新增债务如何安排才是最重要。审计排查后可能会规范政府平台的融资行为,例如一些信托借款、机构借款。进而考虑地方融资长期制度安排,中央政府和地方之间权责利益安排,时机成熟可能会推出市政债。有债基基金经理也认为,需要看最后排查的结果,如果排查显示风险可控,城投债的下一步发行还要取决于有关部门的政策。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