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CFTC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对黄金“空翻多”

CFTC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对黄金“空翻多”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30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周度持仓报告显示,在截至7月16日的一周,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将持有的黄金净多仓位增加56%至55535张期货和期权合约,创出今年6月4日以来新高;机构投资者同时把原油净多仓位增加8%至304383张合约,创2011年4月以来的新高。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由于需求增加等原因,原油价格持续走高几率增高,多家机构也普遍持看多原油的观点,近期关于原油的净多仓位料将保持上涨势头。在经历前期大幅走低后,黄金价格自7月以来也出现反弹,部分投资者或选择逢低抄底。但也有分析人士强调,黄金市场远未达到复苏的水平,其上涨的动能依然较为脆弱。

黄金抄底时机隐现

CFTC数据显示,在截至7月16日的一周,对冲基金等大型投资者持有的黄金净多仓位大涨56%至55535张,主要因为空头头寸数量继前一周创出历史新高后,出现了自去年11月以来最大幅度的下降,从80147张合约降至61002张合约。18种在美交易的大宗商品期货总净多仓位也大增28%,创3月以来最大增幅。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两周来不断淡化市场对量化宽松政策将很快收缩的预期,使金价创下了20个月来的最大双周涨幅,累计上涨6.7%,并成功收复每盎司1300美元大关。而在伯南克17日前往国会作证前,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已加大了对金价上涨的“押注”,抄底意味浓厚。

伯南克表示,美联储的所有决定都将依据经济和金融环境而定,绝不会有既定的“退出时间表”,此种“鸽派”表态无疑淡化了市场此前的担忧情绪。今年4月开始,国际金价随着投资者逐渐对黄金的保值功能失去信心而步入了熊市,伯南克6月给出的所谓明确退出量化宽松的“时间表”更大幅提振美元,令黄金市场雪上加霜。

美国基金经理迈克尔·库奇诺表示,金价已经渐渐找到了支撑,因为伯南克表态告诉市场,美联储希望在实实在在看到经济情况出现改善后再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由于低成本资金会持续流入,持有黄金的长期理由,比如保本等如今依然存在。”

邓迪资产管理首席经济学家马丁·穆伦比德指出,尽管美联储最终将收紧货币政策,但全球其他市场的刺激政策同样会提振黄金需求,支撑金价。

摩根大通大宗商品研究团队强调,尽管黄金市场最终可能还要等待技术指标的反弹,但“部分新兴经济体加大购买金属数量的现象,已经在黄金市场出现了”,可见黄金市场短期仍有投资抄底机会。

摩根士丹利预计,黄金价格将在接近边际成本价附近区间维持震荡一段时间。黄金价格自7月以来因空头回补出现明显反弹,但与此同时支撑可能会比较有限。

高盛表示,从中期看,黄金下跌的可能性依然较大,其近期反弹动能的根基并不稳固。

原油走高势头强劲

CFTC数据显示,随着美国原油库存下滑,推动美国纽约油价近三年来首次高于布伦特油价,对冲基金看涨原油的净多仓位提高至27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受经济向好促进需求提高以及库存大幅下降等原因,纽约油价7月迄今已经累计上涨约12%。美国能源署发布的截至12日的一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减少690万桶至3.67亿桶,为连续第三周库存下降。三周共减少2710万桶,累计跌幅创下1982年以来最大。数据还显示,为满足美国夏季的燃料需求,炼油厂原油消费量已升至八年最高水平。此外,美国近期公布的多项就业、房地产数据均好于预期,显示其经济复苏势头明显。

专注能源投资的纽约对冲基金Again资本合伙人约翰·凯尔德夫指出,“所有投资者都跑到看涨一边是符合目前环境的”,目前美国原油供求已开始重新调整,库欣地区的库存供应过剩局面将结束。考虑到炼油厂开工率之高以及美国经济的复苏势头,原油需求强劲也就不难解释。

摩根大通建议:“立即超配大宗商品指数。”理由是,虽然市场担忧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回落以及美联储即将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但是这些在商品的远期期货价格里已经充分反映,而且这种担忧还会逐步减弱。对于各个具体大宗商品,摩根大通最看好仍是原油,并认为“原油很可能上涨得比目前速度更快”。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