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某股份制银行调研房企或收紧房贷

某股份制银行调研房企或收紧房贷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30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梅俊彦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一家大型股份制银行获悉,该行总行目前正在全国调研房地产企业,如果调研结果不乐观,可能进一步收紧房地产贷款投放。

在经历了今年一季度“井喷”之后,二季度房地产开发贷增速有所回落。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06万亿元,同比增长17.2%,增速比3月末低4.2个百分点。多位银行人士表示,在“名单制”管理下,银行对二三线城市的开发贷投放相当少。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如果银行进一步收紧开发贷,房屋销售一旦不景气,房企可能被迫调整房价。

开发贷整体紧张

在今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重申,银行应认真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加强名单制管理和压力测试。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一家大型股份制银行总行正在全国调研房地产企业,如果贷款到期后展期续贷的压力大,可能进一步收紧房地产贷款投放。

华南和北京地区多家银行人士表示,一线城市的开发贷投放比二三线城市多,大型房企比小型房企更容易获得贷款。整体而言,银行开发贷额度较紧张。华南某二线城市邮储银行信贷负责人表示,在“名单制”管理下,只有保利、越秀、万达等大型房企才能获得银行贷款,小开发商申请贷款很难。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今年北京地区的房地产开发贷一直处于利率高、放款难、额度少的状况,5、6月份尤其紧张。

   不过,一些银行的经营策略有所不同。平安银行人士透露,去年底和今年初,总行曾下发文件,希望提升房地产开发贷的市场占有率。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农商行给予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贷较多。

未雨绸缪

专家指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约30%与土地出让和税费等相关。在经过多年的价格上涨后,如果房地产价格下跌,将对银行和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带来冲击。张大伟表示,如果下半年住房销售出现下滑,地产商可能被迫降价销售以回笼资金。

专家表示,这种情况最可能首先在二三线城市出现,因为很多银行认为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存在风险。如果“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政策思路持续,二三线城市房价可能率先出现调整。如果房价下跌,银行的按揭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的资产质量将受到冲击。在这种背景下,银行对全国房贷进行摸底,是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之举。

不过,房企的融资渠道有望拓宽。近期市场对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开闸的预期强烈。东莞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最近3年二级市场融资受阻,不少房地产上市公司转向信托、私募等融资渠道,一方面导致房企整体融资成本上升并最终转嫁到房屋售价上,另一方面推高了社会整体资金成本,吸引更多资金流入房地产产业链,对实体经济产生“挤出效应”。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