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期待改革红利提前跑马圈地基金热捧互联网金融“市梦率”

期待改革红利提前跑马圈地基金热捧互联网金融“市梦率”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30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良

概念股不断飙涨,让互联网金融成为A股市场当前最炙手可热的题材。尽管诸多概念股业绩仍处于“画饼”阶段,但这一次,崇尚价值投资的众多基金经理也忍不住折腰,开始追逐互联网金融概念股的“市梦率”。

“从昨天东方财富网中期业绩反向路演的情况来看,机构投资者对于互联网金融概念股的调研积极性很高。谁能继续成为龙头,或者说谁会真正成为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受益者,或许在股价出现一波调整后才能看得更清楚。”一位基金经理说。

“举牌”背后的狂热

东方财富网此前的一则公告,让人们窥得基金经理们对互联网金融的狂热心态。

根据公告,在7月4日短短一个交易日里,华商盛世成长基金便买入了东方财富网近200万股,致使该基金持有的东方财富网股份占总股本比例达到5.0314%,超出了5%的红线而意外“举牌”。行情数据则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东方财富网今年以来的涨幅已经达到了295.47%,成交额更是惊人地达到了303.5亿元。但值得关注的是,该股中期业绩却处于亏损状态,投资者尚无法用市盈率来对其进行估值。

业内人士指出,从价值投资及风险控制的角度,基金经理一般很少对概念股进行重仓配置,但此次出现基金举牌互联网金融概念股事件,则清晰地传递出众多基金对互联网金融前景的美好预期。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尚处于开垦阶段,想像空间较大,且从海内外市场经验来看,其中的佼佼者将会给市场非常丰厚的回报,因此,虽然短期内无法看到投资回报,但可预期的前景却令基金经理们敢于“试错”。

短期风险不容忽视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基金经理们对互联网金融的前景憧憬无限,但短期概念股的涨幅过大,却有可能给他们的投资带来一定的风险。

某基金经理坦承,单纯从股价而言,目前互联网金融概念股的业绩是无法支撑今年以来的涨幅的,这使得概念股普遍存在较大的回调风险。不过,他强调,从成交量上可以看出,有大量的资金流入到了互联网金融概念股之中,并且成交放量的现象持续了较长时间,表明确实有长期看好互联网金融的投资者正在不断买入,这些投资者将会成为支撑概念股股价的主要力量。因此,如果这些概念股短期出现较大回调,或是中长期买入的好机会。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指出,如果短期出现调整,那后市互联网金融概念股将会出现明显分化。上海某基金经理表示,中国金融业正面临通过改革实现大变局的时代,其中释放的“红利”难以预估,这是基金敢于追逐互联网金融概念股的底气。他认为,由于金融改革尚处于破冰阶段,优质企业可以提前布局跑马圈地,从投资逻辑上讲,可以适度忍受目前概念股过高的市盈率。“不过,未来能真正享受'红利’的企业必定是少数,因此,究竟概念股中谁能最终胜出,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该基金经理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