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机构钟情创业板 狂涨背后凸显三大隐患

机构钟情创业板 狂涨背后凸显三大隐患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29日10:34分类:创业板

■李旭东 

2013年受内外环境的夹击,大盘继续保持着萎靡不振的调整格局,而创业板则是如火如荼走出了一轮牛市。2012年12月4日创业板指数从低点585.44点上涨到2013年7月24日的1208.13点附近,而同期上证指数仅微涨了3.75%,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创业板指数就实现了翻番,可见创业板股票走出了独立行情,气势如虹。

创业板中存有大量“七大新兴产业类”的个股,代表未来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吸引了机构、社保中长线资金的关照。统计显示,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重仓持有的创业板个股的市值已达404.34亿元,比一季度末和年初分别增长59.45%和1.53倍,比2009年年底则增长了近123倍。这种局面是自创业板开板以来从未有过的“经历”,头号重仓股为创业板的偏股基金达到83只,占基金总数的15%。在百余只重仓创业板股票的基金中,中邮新兴产业 、银河成长等16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个股就超过了5只;兴全轻资产等30只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均花落创业板。

目前创业板估值偏高,需要补跌和回归合理其的估值,但每次创业板强势回调后,创业板指数都不断创出反弹新高,以目前的量能来看,创业板指创历史新高已是大概率事件。此轮行情发源于政策,这是毫无疑问的,而中国股市二十几年的历程已经多次证明,政策性行情历来都是大行情。由于经济弱复苏,周期性行业盈利不佳,大盘蓝筹股难形成上涨动力,而创业板中的一些热点行业吸引了大批资金关注。主板低迷导致赚钱效应差,市场新进资金匮乏,从而难以撬动大盘股上涨,资金转而追逐小盘股。新兴产业经过前两年的培育,行业开始呈现出良好的盈利能力,景气度不断提升,进而受到资金追捧。尤其是在存量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中小盘的个股成为资金关注的重点对象,进而形成资金推动型的局部牛市。

在资金推动下,估值高并非是影响创业板行情的主要因素,创业板回调后有资金积极介入,恐会再度形成涨势。从过往的经验来看,第一次集体风险警示,只能短暂地抑制上涨,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大幅度的炒作,但是风险也在累积,等到第二、第三次风险警示出现后,整个局势将会被逆转。

目前创业板存在三大隐患,一是估值的压力。从历史数据来看,在估值差距拉大到50倍以后,风险就会越来越大。2010年12月份,创业板指数达到历史高点,其整体市盈率达到72倍,当时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平均市盈率为16倍,随后A股市场急转直下,创业板指数从当时最高的1239.6点跌至2012年12月份最低的585.44点,跌幅逾51%。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全部A股平均市盈率为11.45倍,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平均市盈率为8.85倍,而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则高达58.6倍,两者估值差距约50倍。二是面临新股发行的压力。三是面临解禁压力。

预计此次创业板股票经过强势上涨后即将进入调整期,在创业板与主板估值差距进一步拉大的情况下,创业板的新高是IPO重启前“最后的疯狂”,IPO重启后会对估值高的创业板股票形成重大调整压力。而真正好的创业板个股则会在退潮后独领风骚,尽管这类个股在创业板中微乎其微,但却是真正高成长的个股,能够尽显创业板的魅力。

(作者系上海旭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