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美股牛市接近下半场 下一轮上涨看科技股

美股牛市接近下半场 下一轮上涨看科技股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9日10:20分类:美股

近期美股再攀新高引人关注,中金公司就此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期出面喊话后,市场对于美国将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有所减轻,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市场投资人的关注点将转移到经济数据和企业盈利。中金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美股向上的趋势已被重新确立,美股牛市将进入下半场。

另一方面,在美国利率趋于上升的大背景下,中金认为,依据历史经验判断,美国利率继续快速上升的可能性有所下降,因此短期内新兴股市因为QE退出、热钱外逃而导致全面大跌的可能性不大。

美股向上趋势重新确立

自5月中下旬以来,受到美联储发出退出信号的影响,美国股市一度承压。不过,本月以来,随着伯南克出面喊话,淡化市场的担忧情绪,美国股市重新走好,一度连续上涨七个交易日,两大指数也多次刷新历史最高收盘纪录。

伯南克近日在国会表示,美联储将在很长的时间内维持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中金认为,这有利于缓解市场对于美联储将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

目前市场的预期是,美联储最快将于9 月宣布缩减QE之下的国债购买规模,而这一“最差”情景已被市场充分消化。由此,中金认为,伯南克上次议息会议后的表态对市场造成的恐慌将告一段落。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注意力将从对于美联储政策走向的猜测转向经济数据和企业盈利。”中金的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该行进一步指出,对于正在推进的这个季报期,目前市场对于企业盈利的预期很低,任何超预期的盈利都会提振市场。在本月初已经公布的美国铝业、摩根大通及富国银行等企业的盈利好于预期,引发了投资者对盈利前景的乐观情绪。而从股市近期的走势判断,市场向上的趋势已重新确立。

美股牛市接近下半场

现阶段而言,中金认为,美国股市处于上半段将要谢幕、下半段将要启程的时刻,而这个转折点就是美联储开始中性化、甚至收紧其货币政策。

中金表示,美国股市的这波牛市堪和历史上其他的几波牛市相提并论,尤其是从1981年开始到2000年结束的那波几乎长达20年的牛市。那波牛市的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81年开始到约1990年经济衰退结束。在这个阶段,纳斯达克指数明显跑输标普500和道琼斯指数;第二阶段从1991年至2000年,特征是以纳斯达克指数为代表的高科技板块势不可挡。

鉴于此,中金设想,美股的这波从2009年1季度开始的牛市也将分成两个阶段,或者是上下半场,而目前正处于上半场的末尾,接近下半场的时刻。

中金表示,从2009年经济下半年开始复苏以来,经济增长和市场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是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复苏早期政府的财政刺激。这一阶段的明显特征是经济复苏很脆弱;伴随着周边市场的不稳定(欧债危机、新兴市场增长放缓等),经济似乎随时都有“二次探底”的风险。正是出于对这种尾部风险的担心,美联储将其异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维持了接近5年之久。从股市的表现上来看,反映出的也是经济复苏、居民收入增加这一现象,因此可选消费、金融、工业板块的表现居前,跑赢整个市场指数和其他板块。

下一轮上涨看科技股

然而,仅靠异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可能将美国经济推得太远。中金指出,经济要达到可持续的增长,将来必须依靠新的增长点。

“我们认为,这些新的增长点,将会是来自科技创新和新的经济模式,类似于上世纪90年代的情况。”中金称。该行认为,在牛市的下半场,投资者应该更多地关注以纳斯达克为代表的高增长型股票。

中金认为,当前美国创新的科技和经济模式“精彩纷呈”,这包括新能源技术(页岩气、页岩油、新核能),新能源汽车、新制造业技术(3D 打印)、新互联网技术、新通信技术,以及新的生物医药技术等。

另一方面,为了提高生产率,美国实体经济全面“拥抱”互联网,催生出诸如大数据、云计算、云制造和云工厂等概念。中金指出,实际上,这些“概念”已经不仅仅是停留在纸面上,而是确实转化成了相关产业和公司高速增长的销售和盈利上。“这些技术和理念,以及将在未来出现的、我们目前还无法预料的新技术和模式,将引领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增长。”

从市场的走势上来看,中金注意到,纳斯达克指数虽然在2009年之后总体来说是跑赢标普500和道琼斯指数的,但从2012年初开始走弱。不过,近来纳指的表现开始变得比较强劲。

“实际上,由于新科技,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即使是传统的行业中,例如房屋贷款、保健品销售等,也已浮现出许多高增长的公司。”中金的报告称。

不过,中金也提醒说,其对科技股看好的判断,风险在于经济复苏的前景。目前来看,美国复苏前景似乎更加明确,未来甚至有加速的可能。

新兴市场或不会太糟糕

相比美股,新兴市场的前景似乎并没有那么好,特别是在美国趋于逐步退出QE、利率趋于上升的背景下。

中金的分析师注意到,自5 月中旬美联储发出退出QE的信号以来,市场对于美国货币政策前景的担忧加重,导致全球股市回调,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新兴市场。退出信号引发资金外逃,从5月中开始MSCI 新兴市场指数大幅下跌,跌幅一度超过了15%,印度、巴西等新兴货币也一度暴跌。

鉴于此,中金从历史经验回顾了当利率急升或者美国开始加息后对新兴市场股市以及货币的影响。

从历史经验来看,中金指出,如果利率水平急速上升,对新兴市场股市的影响并没有像美国股市那么负面,新兴市场股市的表现通常还要好于欧美股市。而利率对新兴货币的负面冲击会更大一些。

根据中金的研究,当美联储开始加息后,如果加息速度之快,幅度之大,都超出市场预期,通常股市会迅速下跌,新兴市场的跌幅会超出欧美股市。而如果加息步伐较为温和,宏观基本面仍然向好,新兴市场的表现则会好于欧美股市,外汇市场受到的负面影响也较小。

“目前的状况是,美国逐渐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已被市场较为充分消化,利率继续快速上升的可能性在降低,因此短期内新兴股市因资金继续外逃而集体大跌的可能性不大。”中金的报告称。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