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24名“80后”基金经理掌管76只基金

24名“80后”基金经理掌管76只基金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29日09:20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24名“80后”基金经理掌管的76只基金,年内的平均回报率为3.33%;而“非80后”基金经理掌管的基金年内的平均回报率为5.98%

易方达张胜记“一拖八” 5只业绩居后1/3

■本报实习生 康耕甫

“80后”基金经理虽然越来越多,但整体还是在基金经理中占有很小的比例,并且从数据来看,无论是从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来看,还是从掌管基金的盈亏比例来看,“80后”基金经理都落后于“非80后”。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公布年龄的214名基金经理中,只有24名“80后”基金经理,“80后”基金经理占比仅为11.2%。

具体而言,24名“80后”基金经理掌管的76只基金,截至7月28日,年内的平均回报率为3.33%,取得正收益的基金比例为55.26%;而“非80后”基金经理掌管的基金年内的平均回报率为5.98%,取得正收益的基金比例为71.49%。

表现最抢眼的“80后”基金经理是来自银河基金公司的成胜。截至7月28日,其掌管的银河主题策略和银河行业优选2只股基今年以来回报率均超过40%,区间收益在532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8位和第17位,也在“80后”基金经理掌管的76只基金中位居前2位。

同样表现出色的还有汇添富民营活力和汇添富成长焦点2只股基的基金经理齐东超,截至7月28日,其掌管的2只股基区间收益排名均在前1/3,也在“80后”基金经理掌管的76只基金中排名第3位和第7位。

而表现最差的“80后”基金经理为易方达基金公司的张胜记。WIND资讯显示,张胜记共担任8只基金(4只指数型基金、4只QDII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掌管的有5只基金排名在最后10位,截至7月28日,今年以来这5只基金的回报率均在-12%以下,区间收益在各同类基金排名均在后1/3。

这3人均有多年的证券从业经历。根据可以查阅的资料,成胜、齐东超与张胜记最大的不同在于,前2者是从行业研究员做起的,而后者是从公司的机构理财部研究员开始发展。

“姜还是老的辣”

“80后”基金经理总体指标落后

WIND资讯显示,在公布年龄的214名基金经理中,只有24名“80后”基金经理,“80后”基金经理占比仅为11.2%。

这24名“80后”基金经理掌管的76只基金,截至7月28日,今年以来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33%,而其他190名非“80后”基金经理掌管的435只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98%。“80后”基金经理整体业绩落后2.65个百分点。

从掌管基金的盈亏比例来看,“80后”基金经理掌管的基金也落后于“非80后”。“80后”基金经理掌管的76只基金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的有42只,负收益的有34只,正收益的基金占比为55.26%;“非80后”基金经理掌管的435只基金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的有311只,负收益的有123只,正收益的基金占比为71.49%。

具体来看,“80后”基金经理掌管的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第1位和第2位的基金均来自银河基金公司,分别为银河主题策略和银河行业优选。截至7月28日,上述2只基金的年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1.17%和41.58%,区间收益在532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8位和第17位,上述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为成胜。

排名最后2位的为易方达基金公司的2只QDII基金,分别为易方达恒生H股ETF和易方达恒生H股ETF联接人民币,截至7月28日,其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4.51%和-14.07%,这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为张胜记。

x而“非80后”基金经理掌管的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前2位的为2只指数型基金,分别为易方达创业板ETF和融通创业板。截至7月28日,这2只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0.52%和59.51%,区间收益在532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位和第 3位。

“非80后”基金经理掌管的基金排名最后2位的为鹏华资源B和鹏华中证A股资源产业,截至7月28日,这2只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5.45%和-30.76%。

两只股基排名居前两位

经理成胜领跑“80后”

银河主题策略和银河行业优选2只股基的基金经理成胜无疑是今年以来最耀眼的“80后”基金经理。截至7月28日,上述2只股基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1.17%和41.58%,区间收益在532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8位和第17位,也在“80后”基金经理掌管的76只基金中位居前2位。

成胜于2007年5月加入银河基金公司,历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等,2010年9月起担任银河行业优选基金的基金经理并兼任股票投资部总监助理,有8年的证券从业经历。

表现抢眼的还有另一位“80后”基金经理齐东超,其掌管的汇添富民营活力和汇添富成长焦点2只股基,截至7月28日,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4.77%和17.17%,区间收益在532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9位和第126位,也在“80后”基金经理掌管的76只基金中排名第3位和第7位。

齐东超有9年的证券从业经历,2005年4月加入汇添富基金公司,历任行业分析师等。自2009年2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现任汇添富基金公司股票投资副总监。

而表现最差的“80后”基金经理为易方达基金公司的张胜记。WIND资讯显示,张胜记共担任8只基金(4只指数型基金、4只QDII基金)的基金经理。在76只基金中,张胜记掌管的有5只基金排名后10位,分别为易方达恒生H股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联接人民币、易方达上证50(张胜记、林飞共同掌管)、易方达恒生H股ETF联接美元现汇和易方达恒生H股ETF联接美元现钞。截至7月28日,今年以来这5只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在-12%以下,区间收益在同类基金排名均在最后1/9。

张胜记也有着8年的证券从业经历,但与上述2个抢眼的“80后”基金经理不同的是,张胜记是从易方达基金公司的机构理财部研究员开始做起的。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