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东方证券:主板“老熊”和创业板“小牛”

东方证券:主板“老熊”和创业板“小牛”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9日08:41分类:大盘解析

⊙东方证券 潘敏立

上周初沪指略低开,随后回稳至30天均线一带反复波动。自2007年以来,沪指就犹如一头老熊,始终运行在下降通道中。

近期消息面对权重股有负面影响,对指数运行产生压力。

央行宣布,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市场利率化对银行板块是一大考验。随即,招商银行公告A股配股申请已获证监会核准,原先许多银行都在通过发债来解决内生资本补充资本金的问题,而招行此次配股则打开了向股市再融资的口子。

7月汇丰发布公布中国7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47.7,创11个月最低水平,前值为48.2,显示目前中国的经济依然疲软,对上周三的盘面也形成了负面影响。工信部25日公布了今年首批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共涉及炼钢、焦炭、水泥及造纸等19个工业行业,涉及企业总计1432家,其中19家上市公司榜上有名。

按理说这么多利空沪指早就应该倒下去了,但是这头老熊依然在2000点一线徘徊反复拉锯。中石油连拉11根阳线后,也累了。那么这拉力究竟来自于哪里呢?

这种拉力来自于创业板指数,这是一头充满活力的小年。在上周创出了两个纪录,第一个纪录是在周一和周二之间留下了1153—1160点处的缺口,随后创业板指数涨幅完成翻倍;第二个纪录是直接站上了1200点整数关,开始挑战历史高点1239.6点。

前期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创业板再融资相关制度前期调研,拟定工作已经准备比较充分,目前已经在走相关程序。即使创业板已发出再融资信号,但依然挡不住市场热情。应该讲,今年所有的政策面、基本面分析,对于创业板都无效,只有资金面分析、概念挖掘才是王道。

这头活力十足的小牛一直在近期拖着沪指这头老熊,阻止其再度下滑。想当初,纳斯达克指数在1987年还只有288点,但在13年后却高达5000点。这种疯狂是否会在中国股市重演呢?目前已有机构喊出了未来三年,创业板指数将站上3000点的口号。

而这一切背后,均与2012年9月26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修订后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及其配套规则有关。该试点办法拓宽了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范围,允许其开展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取消投资比例限制,进一步放松管制。

其中,删除有关基金资管计划投资单只股票不得超过计划资产净值20%以及投资单一证券不得超过10%的规定。而这就是创业板指数暴涨的根本原因。君不见,基金从原先投资创业板3亿元到目前400多亿元,而且还对有些创业板单一个股投资超过5%还举了牌。

当近万亿元的资金向一个总池子只有6000多亿元的筹码流动,而且可以控股不受限时,创业板股价就飙升了,创业板指数就成为一头充满活力、勇攀高峰的小牛。

但就短期而言,在连续上扬快接近历史新高时,创业板指数也产生了宽幅震荡,上周四该指数暴跌4.4%,有一些品种跌停而且跌幅较大。笔者认为,这仍属于上升途中的回吐,此番震荡可能有些类似于今年5月28日此后的一段走势。

上周五,回购利率市场又开始重新转向活跃。在去杆杠化的背景下,每至月末和季末,回购市场将会成为各类机构关注的焦点。下周初又时值月末,故对一些谨慎的投资者而言,将会迎来短期追逐回购利率的好时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上周通气会上表示,证监会下一步要出台专项法规保护投资者权益,向中小投资者倾斜。这传递出管理层对于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重视。另外,关于IPO重启,目前没有新的进展,短期对于新股重启扩容的担心可以暂时放一下了。

另外,近日有消息称发改委将启动新一轮节能补贴政策,并且预期这套能效新标准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继今年5月份结束的惠民补贴后新一轮的激励政策。据悉,新一轮的补贴主要针对能效领跑者,如此消息属实的话,短期可关注一下节能技术较强的家电企业。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