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市场或通过下跌重找平衡点

市场或通过下跌重找平衡点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9日08:39分类:大盘解析

⊙中国中投证券(杭州) 吕祖山

沪深两市上周后半段再度走弱,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出现了调整,A股似乎复制了前周先扬后抑的行情,但这三个交易日是微幅调整,整体跌幅大大小于前周。

A股自今年二月下旬以来就步入逐步下调的趋势,特别是5月末以来股指呈加速下滑之势。A股之所以上涨乏力,巨额再融资始终是压制大盘表现的一大主因。根据公开报道,今年以来增发、配股、发行债券等形式的再融资频频,到目前已经实施和有预案的再融资规模已经达到了1.94万亿元,这一数值已经超过了2003年以来10年IPO融资的总和,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压力重重,A股今年走弱也是必然结果。

从技术上讲,A股自6月末以来开始触及低点反抽,并逐步形成了上行通道,但7月中旬的回调已经把原先的通道给破坏掉了,上周沪深股指的小反抽显得比较微弱,并没有有效返回原先的上行通道中来,目前仍然处于上行通道的下方,总体走势弱势不改。上周的大盘振幅已经明显小于前周,多空力量双方均有减弱,若想重新回到原来的轨道,困难可谓不小,市场做多力量明显不足。

上周末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新闻通气会上表明,IPO重启并没有新的进展。由于前期已经过会的待上市企业的财务数据有效期已经快到了,后市面临财务数据更新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了,如果真如此,IPO重启延期的可能性还是挺大的,这对补充场内资金无疑是不利的,市场期待的新股热可能不会很快到来,对于目前还找不到平衡点的A股将会是雪上加霜。

从目前盘面来看,市场谨慎气氛又逐渐浓厚起来,特别是上周五成交量萎缩不少,如果本周没有较大的利好消息出台,股指跌幅加大的可能性在增加,存在由上周的窄幅整理演变为下跌的可能。但笔者估计后市调整的空间暂时还是有限的,创业板即使后市出现比较大的跌幅,对于大盘的影响毕竟有限,当前创业板个股的市值总和也不过和工商银行相当。建议投资者大可不必过分恐慌,短期调整过后重拾反抽是可以期待的,暂时保持较轻仓位。

(执业证书:S0960611050019)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